马海燕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19-07-22 点击次数:

马海燕博士

Haiyan Ma, Ph. D.

一、个人简介

马海燕,副教授,2004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商管理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4年9月至2009年7月,武汉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博连读,获博士学位。2014年-2015年在美国纽约城市大学访学。主要从事企业战略管理与国际企业管理方向。

主讲课程:企业战略管理、经营战略及管理

二、学术成果

马海燕博士近年来主要从事企业战略管理与国际企业管理的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资金摇篮计划项目等研究,主持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研究项目,基于全过程的高校教师教学胜任力动态评价系统构建研究(2014B13)。获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论文组一等奖,湖北省十五届自然科学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国家商务部第五届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征文三等奖。公开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产品空间视角下的产业升级机制。

(2)社会网络、服务创新、股权激励等内外因素对组织转型升级的影响机制与效应。

(3)俘获型网络下企业代工范畴变化的影响机制及升级策略研究

(4)代工企业和国际客户治理模式演化机制:基于权力与嵌入的二元逻辑

(5)中国制造企业服务转型机制与绩效:战略网络视角

(6)不对称组织间关系治理与弱势代工企业的防御机制及升级路径

(7)煤炭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路径选择与政策体系研究

(8)基于全过程的高校教师教学胜任力动态评价系统构建研究

教学获奖:

(1)校级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代表论文

1.马海燕,于孟雨,产品复杂度、产品密度与产业升级的实证研究——基于产品空间理论,财贸经济,2018(3):123~137.

2.马海燕,刘林青,产品密度、模仿同构与产业升级——基于产品空间视角,国际贸易问题,2018(8):24~37.

3.马海燕,刘林青,“金砖五国”竞争力演化及升级路径选择——产品空间视角,经济管理,2017(11):21~38.

4.马海燕,李世祥,代工企业和国际品牌客户相互依赖性的实证研究,管理学报,2015,12(10):1562~1570.

5.马海燕,贺伟,俘获型网络中的治理、绩效与升级,宏观经济研究,2013(8):8~17.

6. 刘林青,谭力文,马海燕,二维治理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培育——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的战略思考,南开管理评论, 2010(12):43-51.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67848592

通讯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子邮箱:789353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