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开明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19-07-22 点击次数:

 

王开明博士

KaiMing Wang, Ph. D.

“玉不琢,不成器”

一、个人简介

王开明,男,1970年2月生,湖北枝江人,博士,教授。

1988年至1992年在天津大学化工系学习,获化工机械专业、管理工程专业双学士学位;1992年至1995年在武汉市化学助剂总厂工作;1995年至1998年在武汉汽车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学习,获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98年至2001年在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学习,获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1年至2018年10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工作,历任讲师(2001.12)、副教授(2003.12)、教授(2008.12),期间在美国Alfred大学做过2年访问学者;2018年10月至今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期刊社工作。2003年9月至2012年10月任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2012年7月至2020年1月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2018年10月至今任期刊社副社长。

主讲课程:管理研究方法论(研究生)、工程经济学(本科生)

二、学术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发展战略及项目投资决策,近期集中于企业信息化建设对企业竞争优势的影响,研究发现信息化建设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的基本途径是开发可提高企业信息处理·能力的IT资源、促进了企业的组织变革和产品创新,二者都高度依赖企业既有的异质资源,企业异质资源对IT投资绩效存在显著影响。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被评为中国地质大学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

教学获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届“研究生的良师益友”。

主持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知识资本跨组织整合模式研究”(No.70772053)及“企业异质资源对IT投资绩效的影响机理研究”(No.71272061),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企业异质资源对IT投资绩效的影响:中国情境下的研究”(No.12YJA630124)。

主持教学项目:主持研究生精品课程“管理研究方法论”的开发(2008)及本科生教学研究项目“本科生海外游学的理论与实践”(2017)。

代表论文

1.KaimingWang, Yong Mao,JiangtaoChen,ShiweiYu*,TheOptimalResearch andDevelopmentPortfolio ofLow-carbonEnerg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18, 176: 1065-1077

2.王开明*, 杨艳,组织资本在企业 IT 资源开发中的作用, 商业研究,2015, 10:150~ 157

3. KaimingWang*, Toward a Knowledge Capital Theory of the Firm, ICIC Express Letter, 2010, 4(2): 413-419

4.王开明, 企业信息化建设绩效研究,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170千字,2018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27- 67883359

通讯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鲁磨路388号

电子邮箱:coming@cu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