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咏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1-09-18 点击次数:

石咏博士

Yong Shi, Ph. D.

治学座右铭: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一、个人简介

石咏,特任教授,研究生导师,湖北十堰人。2018年底在法国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学获得自动化专业(工业工程方向)博士学位;2019年3月到2021年2月在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INARE研究所担任全职Research Scientist。近年来,一直从事优化决策(运筹学)、智能计算和复杂网络的理论研究工作,并将上述理论应用于交通物流规划、环境政策和应急管理等领域。擅长对来自实际生产中的决策问题建立量化模型,借助运筹学和人工智能等相关理论设计算法,最终通过计算机编程(java, python等)进行求解和仿真。在国内外知名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Regional Environmental Change,系统管理学报等发表论文近20篇,多数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权威会议IFAC World Congress (信息科学领域顶级会议), IFAC INCOMS(智能制造领域权威会议), ICORES,以及法国调度优化学会等国际会议中进行了论文宣读和学术交流。曾参与欧盟2020地平线项目(Horizon 2020)和法国自然科学基金群体融合项目(ANR convergence),并负责其中的子课题。受邀请,担任Omega, AOR, TRE, CIE, AIC, ASOC, EAAI, JCLP等十余个国际主流期刊的审稿专家。

二、学术成果

主要研究成果介绍:

(1)系统研究了医护人员调度和医疗物资优化决策问题,针对医疗服务运营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分别建立了多个不同决策场景下的数学模型(主要是运筹学模型),并设计智能算法进行求解和仿真,该研究可以帮助相关行业降低物流成本并提高运营效率,研究结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等多个国际期刊上。

(2)设计了一种新的两阶段的启发式算法来求解逆向物流中的一个经典组合优化问题,采用java语言在Linux平台上测试了93个算例,发现求得的部分结果优于当前历史最好解。研究结果发表在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知名杂志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上。

(3)构建了土地利用-碳存储-作物生产的多目标决策框架,先后建立了非线性拟合和多目标优化模型,采用Java MOEA Framework对模型进行了求解和仿真,揭示了土地结构变化时,碳存储和作物生产的trade-off关系。部分研究结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SSCI/SCI知名杂志Regional Environmental Change上并提交欧盟地平线项目报告,该结果对于分析“碳中和”背景下的作物生产和碳存储的权衡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负责科研项目:

(1)Optimization scenarios in SureFarm Project.(Horizon 2020子课题)

(2) Multi-criteria optimization of ecosystem services on a large scale.(ANR convergence子课题)

(3) “地大百人计划”启动基金。

三、主要论文(近三年)

(1)A robust optimization for a home health care routing and scheduling problem with consideration of uncertain travel and service times.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 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 2019.(第一作者,FMS A类期刊,SSCI/SCI,JCR分区Q1)

(2)A lexicographic-based two-stage algorithm for vehicle routing problem with simultaneous pickup–delivery and time window. 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20. (第一作者,SCI, JCR分区Q1)

(3)Land sharing strategies for addressing the trade-off between carbon storage and crop production in France, Regional Environmental Change, 2021.(第一作者,SSCI/SCI, JCR分区Q1,多目标优化决策在环境政策上的应用)

(4)A relative robust optimization for a vehicle routing problem with time-window and synchronized visits considering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20.(第一作者,SSCI/SCI, JCR分区Q1)

(5)Fixed-time flocking problem of a Cucker-Smale type self-propelled particle model. 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2020.(通讯作者,SCI,JCR分区Q1)

(6)Modeling and solving simultaneous delivery and pick-up problem with stochastic travel and service times in home health care. 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2018.(第一作者,SCI, JCR分区Q1)

(7)Dynamic selection of emergency plans of geological disaster based on case-based reasoning and prospect theory,Natural Hazards, 2021,forthcoming. (合著,SCI, JCR分区Q2 )

四、联系方式

欢迎对数学模型或计算机编程感兴趣的同学(本科生、研究生均可以)与我联系,一起享受探索知识的乐趣!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锦程街68号

联系邮箱:shiyong@cug.edu.cn,本人收到邮件后会第一时间进行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