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九生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19-07-23 点击次数:


邓九生博士

Jiusheng Deng, Ph. D.

“教书是和知识对话、教育是和心灵对话。”

一、个人简介

邓九生,副教授,1996年毕业于石家庄经济学院会计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专业,获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政府会计和内部控制方面的研究。

主讲课程:高级财务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

参编教材:

1.《高级财务会计》,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9,第二副主编;

2.《会计理论发展通论》(下册)(许家林教授主编),2010年12月,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

二、学术成果

邓九生博士近年来主要从政府成本会计理论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包括:(1)通过实证分析发现一方面我国会计信息使用者对政府成本信息存在强烈需求意愿,但另一方面政府会计信息传递机制存在问题;政府外部会计信息使用者显著支持政府引入成本会计,但政府内部会计信息使用者观点存在分歧。(2)研究构建了政府成本会计理论基本架构,提出运用分解法/重分类法、调查法、市场化等方法以解决在公共服务或公共产品等成本核算对象确定中的复杂性问题、研究了作业成本法在政府等公共部门中运用的规律性问题。(3)着重梳理研究了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德国、荷兰、法国等国家政府成本会计发展情况。(4)根据政府成本信息需求状态,研究了我国政府成本信息披露的内容要素、报告主体等问题。(5)根据我国政府会计环境特征研究设计了我国政府成本会计改革路径。

教学获奖:

1. 2016年度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中获评优秀(排名前10%)

2. 获奖案例:从山东黄金连续股权收购中宝和源鑫看企业并购中若干问题处理. 入库时间:2018.5.21. 案例编号:201812530233.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3. 获奖案例:光明乳业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的会计处理与财务影响分析. 入库时间:2018.5.21. 案例编号:201812530235.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主持科研项目:

1. 政府成本会计理论问题研究,2012063,2012年度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已结项;

2. 政府组织成本会计的构建与应用研究,2011jyte211,2010.9—2011.12湖北省教育厅指导性项目,已结项;

3.门窗幕墙市场分析与投资风险管理对策研究,KH176410,2017.9—2018.3,横向课题,已结项。

主持教学项目:

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案例库建设(中地大研发[2017]25号),校级

代表论文

(一)论文部分:

1.邓九生.美国联邦政府成本会计改革及其对我国的借鉴价值. 财会月刊(北大核心),2018(2)

2.邓九生.期初余额抵销法、期末余额抵销法对比——基于同一控制企业合并情况,财会月刊(北大核心),2014(12)

3.邓九生.政府“产品”的界定与计量问题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CSSCI). 2013(3)

4.邓九生..法国政府成本会计研究情况疏理与分析启示[J].会计之友(北大核心),2012(2下)

5.邓九生.我国政府成本会计改革探讨.财会月刊(北大核心),2011(4)

6.张琦,张象至,邓九生.自然灾害救助资源的核算与披露问题研究.财政研究(CSSCI),2011(1)

(二)著作:

政府成本会计理论问题研究.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独著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子邮箱:dengjs@cu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