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远祺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19-07-24 点击次数:

周远祺博士

Yuanqi Zhou, Ph. D.

“学无止境,勇于探索

一、个人简介

周远祺,副教授,1995年毕业于新疆商业学校市场营销专业(电算会计),中专学历;1996年毕业于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大专学历;2003年毕业于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4年,在湖南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站从事博士后研究,金融工程方向,2014年至2015年,在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金融系访问学者,目前主要从事公司金融、绿色金融、资产定价及风险管理的研究。

主讲课程:公司金融、会计学、企业价值评估

二、学术成果

近年来主要从事低碳技术,绿色技术及能源的动态投资研究。

要研究成果包括:(1) 利用实物期权法,对经济的发展状况及技术进行了情景分析,得到了企业绿色转型技术的最优投资规律和选择路线。结果表明碳交易价格的初始作用是促进高能耗企业进行绿色转型投资;企业的资金实力是影响企业绿色转型成功和路线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最终影响高能耗企业绿色转型成功和路线选择的关键因素是经济的繁荣程度,投资贴现率的高低,以及绿色转型技术的发展水平。 (2)采用实物期权法结合随机过程、微分对策理论、随机最优控制理论对油田开发项目的三种情况做了投资决策分析:①油田开发项目的竞标价、投资时机的确定;②油田开发方案的选择;③延长油田开发项目投资期限的选择。

主持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不确定环境下企业低碳技术的动态投资”(71203205),2013.01-2015.12。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企业能耗优化技术的选择—实物期权视角”(12YJC790294),2012.01-2014.12.。

3、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一等资助“企业能耗优化技术的动态投资研究” (2012M510132),2012.06-2014.03

4、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关联油气项目的投资经济评价研究”,No2011jyte209(2011-2014)

5、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关联油气勘探项目投资组合的实物期权研究” 项目负责人,No cugw090226,(2010-2012,)

6、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企业核心竞争力价值实现判断研究”,项目负责人, cugqnw0617,(2006-2008)。

7、国际油田开发项目投资战略评价,2011 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主持教学项目:《企业价值评估》案例库

代表论文

1.周远祺, 杨金强, 刘洋,高能耗企业绿色转型技术的实物期权选择路线,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2019 Vol. 39 (1): 19-35.

2.周远祺,杨金强,低碳经济规划下企业节能减排项目投资决策:实物期权视角,,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16年

3.周远祺, 杨金强,国际油田开发项目投资战略评价:实物期权视角,科学出版社, 2012年

、教学论文

1.周远祺. 互联网+ 时代财务管理专业教学中的思考[J]. 会计师, 2015 (13): 67-68.

2.周远祺.大数据智能化时代企业财务部门的职能及人才的培养探析[J].会计师,2019(05):79-80.

五、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027-67848596

通讯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388号

电子邮箱:yszyq@cu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