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共建重点实验室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3-28 点击次数:

324日上午8:00,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八角楼学术报告厅顺利签署共建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合作协议,并举行学术交流会。 校党委副书记朱勤文教授致欢迎辞,她说到与我校合作共建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是国土资源部对我校的信任,表明我校相关学科在这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希望相关学科以此为契机,互为交叉,为特色行业领域提供智库支持,也忠心的希望双方的合作能够实现1+1大于2


随后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魏铁军研究员致辞,他指出此次共建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的目的在于将国土资源的战略研究继续推进,深入,双方能够优势互补,共享数据资源,联合攻关大项目,合作共出大成果;该平台的建设也受到了国土资源部的重视。

签署协议仪式由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教授主持。朱勤文副书记,魏铁军副主任作为双方代表签署协议,并与重点实验室相关学院院长等合影留念。


协议签署后,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及我校多位专家,就各自领域展开了学术交流。学术交流会八个主题报告分别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树旺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占岐教授,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郭海湘教授主持。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魏铁军研究员作了以《国土资源法制与生态文明建设》为题的报告。他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当前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并提出了国土资源法制建设的几个要点:资源与能源的统一;资源与环境文明的统一;法律应跟上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要;增强国土资源的法制性;进一步强化国土资源法制工作的力量;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法制工作的研究。

我校公管学院黄德林教授作了以《东北资源型城市行政区划优化问题研究》为题的报告,他以京津沪的行政区优化改革为例,说明了合理的行政区划,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从而发挥区域优势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从行政区划的角度,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出建议。

我校经管学院张欢副教授作了以《健全和完善湖北省自然资产管理体制机制》为题的报告。他对湖北省近年的自然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了介绍,他谈到湖北省主要以水资源,土地资源,林业资源,矿产资源为改革重点,在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和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

国土资源部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从喜研究员作了以《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历史,现代与未来》为题的报告。他就国土资源部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并在自然资源制度改革研究,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研究,矿产资源战略研究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介绍了此次与我校共建实验室的架构与实验室的两个发展目标,即建立国土资源高端智库和国土资源决策信息平台。

经管学院王来峰副教授作了以《矿产资源勘察开发的社会环境问题及收益共享机制研究》为题的报告,以莱比塘铜矿的开发为例,说明了矿产资源勘察开发中的环境问题,补偿问题等。并提出了在劳动力成本,资金成本,征迁成本,基建和物流成本等方面的重构建议。

外国语学院的王伟副教授作了以《依托地学优势加强国土资源语言服务》为题的报告,就外语的学科特色,依托我校地学优势,介绍了近年我校外国语学院在国土资源语言方面的服务工作成效。根据王老师的介绍,我校外国语学院与其他机构合作已经建成了SCI地学科技英语论文全文库,基本建成SCI地学科技英语论文摘要库,库容为200万字。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矿产研究室副主任崔荣国副研究员作了以《我国矿产资源形势分析》为题的报告,分析了当前的世界经济概况与我国当前的矿产市场,并提出我国矿产发展应当重点关注的问题:能源结构中的煤炭能源,行业标准,产业集中度,第三方评估制度,诚信体系,技术进步对能源需求的变化等。并强调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是主旋律,“新型”发展是必由之路,“充分利用”是根本,“技术密集”是方向。

学术交流会最后,公管学院李世祥副教授作了以《煤炭资源经济及政策形势分析》为题的报告。他讲述了煤炭对于工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发展中国家工业化所面临的能源条件,并对国家的煤炭能源战略提出建议,即清洁利用煤炭,清洁高效的开发煤炭。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及我校专家均就国土资源各领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下午,双方在经管学院就如何推进合作共建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在共建实验室的组织机构、学术委员会组成、人才培养、开放课题资助、联合攻关重点重大项目、成果标注等细节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此次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