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

中国地质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创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1987年第一届工业管理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1995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在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立资源管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2003年设立企业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设立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 2007年获批MBA专业硕士学位点;是教育部“工商管理国际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培养目标适应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和国际商业变革的需要,培养热爱祖国、品德高尚、艰苦朴素、求真务实,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严谨的治学态度、坚实的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企业家精神,具有国际交流及现代管理信息技术处理能力,善于发现、分析和解决工商管理学科领域、工商企业及经济管理部门问题的高层次研究与管理人才。

培养环节要求:

学习年限:弹性学制,一般为3 年,最长不超过 5 年。

课程学分:总学分不少于27;学位课不低于 9 学分,选修课不低于 9 学分,文献阅读或创新及社会实践2学分。

文献综述:在导师的指导下收集资料、阅读专业文献50 篇以上(其中近 10 年的文献不少于 50%,英文文献不少于 30%)、进行科学调查研究,提交文献综述报告,并进行公开报告。

开题报告: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规定执行,硕士研究生在论文答辩之前六个月进行论文开题报告会。

学术活动:硕士研究生做学术报告不少于2 次,研究生学习年限内参加本领域国际学术会议不少于1次。

硕士生用于论文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一般不得少于1 年。

硕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用中文撰写,不少于3 万字;应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新的见解。来华留学生可以用英文撰写学位论文,并且须附不少于5000 字的详细中文摘要。

学科方向:

设有战略与营销管理、资源型企业管理与评价、会计与财务管理、旅游规划与旅游管理四个方向。

学科方向名称

学科方向简介

战略与营销管理

致力于企业竞争与竞争优势、组织演化与商业模式、社会网络与战略联盟、战略变革与转型、并购与国际化战略、创新创业管理、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同时,依托电子商务领域的国际合作平台,强化电子商务和营销的结合,探讨传统环境及电子商务背景下的营销管理理论、营销决策与商务智能、渠道整合与顾客价值、消费者行为、整合营销传播;突出战略品牌管理、网络营销、服务营销、珠宝营销、资源品营销与生态治理等内容。具有突出前沿、联系实际等特色,注重务实精神与领导力、创造力的培养。

资源型企业管理与评价

研究矿产资源开发的组织、评价与市场化等问题,为科学、可持续地开发矿产资源,以及在矿产资源的价值评价、商业模式选择等方面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注重与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环境工程、安全工程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在资源型企业战略规划和组织再造、管理模式、矿业权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评价、资源型企业市场风险及产品开发评价、资源型企业跨国并购风险评价等方面特色鲜明。

会计与财务管理

对会计与公司理财的理论与方法开展研究,重点探讨西方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公认会计原则、会计的确认与计量等及若干财务会计理论及研究方法;作业成本法、战略成本管理、风险管理及人力资源成本管理等成本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中国特色的公司理财理论与方法体系。将会计与环境资源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资源环境会计研究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

旅游规划与旅游管理

基于管理学、旅游学、地学、旅游地理信息系统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旅游规划与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产业发展与管理,为旅游开发规划及旅游产业发展管理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在旅游资源分类评价、自然旅游资源时空背景、自然景观形成的地质过程、地质公园的规划与管理,旅游区发展战略及规划布局具有优势和特色。

学科特色:

在资源型企业发展管理与评价、大数据与商务管理、资源环境会计与财务、地质遗迹与公园等方面贡献突出,具有“地球科学”行业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