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经济管理学院建院以来,一直坚持以“提高办学质量为中心、以破解资源短缺和推进学术卓越为着力点、以加强顶层战略设计、改善内部治理结构和优化学科资源配置为重点改革任务”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质量立院、特色兴院和人才强院”的发展路径,力争在本世纪中叶,将学院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历史沿革:经济管理学院前身是武汉地质学院1985年成立的经济管理工程系。1991年,经济管理工程系更名为人文与管理学院。1998年拓展为人文与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两个学院。2008年,原管理学院与经济学院合并组建经济管理学院。学院经过37年的办学积淀和传承,已成为学校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

办学思想:根植中国大地,胸怀全球视野,学院在新时代将继续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和“宽信敏公、经国济民”的院训精神,以“传播思想道德文化的高地、推动经济发展的学术智库、促进管理变革的科技引擎、培育经国济民的社会栋梁、引领社会风气的鲜明旗帜”为使命,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为愿景,积极构建“卓越、和谐、幸福”的院风,潜心营造道德升华、经济发展、管理变革、知识创新的育人沃土,积极推进“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扎实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输送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办学条件: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84人,其中专任教师150人、党政管理和教辅人员24其中有正高级职称35人,有副高级职称79人,中级职称36人,博士生导师32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4人、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科技领军人才1人、楚天学者2人、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湖北最美社科人1人。

学院现有MBA专用教室、管理模拟与决策、会计模拟、旅游酒店管理、MIS-EB、统计大数据、金融贸易等专业实验室,拥有32个学生工作室、10个学术研讨室、7个科研平台(中心)、2个新文科实验室、1个智能档案室、1个智慧教室学院拥有四个省级科研平台: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湖北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湖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湖北省委改革智库)、湖北省区域创新能力监测与分析软科学研究基地、自然资源部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部校共建);拥有三个校级科研平台:旅游发展研究院、电子商务国际合作研究中心、能源环境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拥有一个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武汉电子商务国际会议;拥有一个学术论坛:经管论坛。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经济、管理系统仿真、资源产业及区域发展、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矿产资源战略与管理。

学院已于2020年9月整体搬迁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科技城校区科教七楼(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锦程街68号),建筑面积为2.4万平方米。

学科布局:学院一直紧扣时代发展主题,密切围绕国民经济发展主旋律,以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为导向,建立了以“自然资源、经济管理”为特色的经济管理类学科。学院学科体系完备,设有工商管理系、会计系、旅游管理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经济学系、金融与贸易系、统计学系。学院注重加强学科专业平台建设,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门类齐全的经济管理学科群。学院是学校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现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旅游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统计学9个本科专业,9个本科专业全部获得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统计学)。学院拥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1 个交叉学科博士点(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管理),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2个湖北省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5个专业硕士学位点(MBA、会计学、资产评估、应用统计、金融学)。

2007年《管理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7年获批教育部工商管理国际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2008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0年《管理学》被评为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市场营销学》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三个学科分别获得B-,2018年慕课《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获得“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评选”全国一等奖。

人才培养:学院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在校学生3478人,包括本科生1870人,硕士研究生1277人,博士研究生166人,国际学生165人。拥有国家地质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土资源部地质工科人才培养基地。建院30余年来,为国家培养了近1万名高级人才。

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优秀人才为目标,努力构建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学生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挑战杯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全国资产评估研究生知识竞赛、全国高校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能大赛等高水平赛事中屡获佳绩。

科学研究:学院在能源经济、矿产经济、区域经济、产业经济、管理系统工程、电子商务、低碳发展、战略管理、企业管理、组织文化等进行了大量研究,承担了上百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

学院获得国家社科重大专项资助2项,获得国家自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投标项目1项;持续举办中国区域经济学科发展高峰论坛暨区域经济学科建设咨询会、长江经济带创新与绿色发展高峰论坛、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学术年会、武汉电子商务国际会议、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亚洲大会;出版湖北省绿色发展研究报告,湖北省投资环境蓝皮书多次被湖北省两代会采纳,生态文明智库成果被湖北省委主要领导签批,《关于出台光伏扶贫电站税收减免和突破471红线两个政策建议的请示》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批示,多次发布《全国工业旅游发展报告》。

学校坚持立足湖北和长江经济带,面向全国,大力推进政产学研合作,积极服务行业、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国际交流:学院一贯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美国Alfred大学、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美国圣地亚哥大学、美国特拉华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波兰华沙商学院、韩国汉城大学、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捷克理工大学MIAS商学院、新鲁汶大学、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法国阿尔图瓦大学、美国纽黑文大学MBA教育等国际著名高校建立了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学院积极开展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推进国际化办学,推荐本院学生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韩国建国大学、美国布莱恩特大学等高校参加访学与短期交流及创业创新训练,多次邀请美国、英国等著名学府和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来院讲学;成功举办18届电子商务国际会议、11届资源环境经济管理论坛和218期经济管理论坛等管理、经济相关领域的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为有志于跻身管理、经济领域研究前沿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为塑造适应新时期社会需求的高级专门人才提供了良好的锻炼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