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论道”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6-15 点击次数:

4月27日,我院研究生“经管论道”学术沙龙开幕式暨第一期在MBA楼207教室隆重举行。学术沙龙作为一种较为轻松的学术研讨方式,通过学术展示和交流,使之成为大家解决学术困惑、汲取学术智慧和增加交流沟通的重要渠道,旨在开阔视野、交流思想、启迪智慧和激励创新。院研会科协在副院长於世为老师的发起指导下,经过一个月紧罗密布的组织策划,第一期活动“经管论道”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二的喻骏伟、研三郑舒虹和博二李文静三位同学作为主讲嘉宾与大家共同分享本期主题——实证研究分析。同时也邀请了孙理军教授和翁克瑞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为本次学术沙龙相关报告作专业点评。在简短开幕式上,於老师从自身求学与研究经历出发,首先向大家分享了举办学术沙龙的初衷,旨在加强学术交流和提升学术研究素养,以“百家争鸣”的方式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广大经管院研究生创造学术研究的沃土。其次,提出学院将加大对学术沙龙的支持力度,以完善的制度措施将学术沙龙活动打造为学院研究生特色品牌活动。最后,於老师向在座的同学发出邀请,希望全院的同学都能参与进来,力争每一位研究生期间都能作为一次主讲人与大家进行学术交流,共同提升学术研究素养。



沙龙第一位主讲人郑舒虹为大家辨析了实证研究与案例研究的区别,并以自己的论文为例,向大家介绍实证研究的背景,研究的主要问题,以及需要掌握的方法和工具。其次,提出实证研究思路来源多读,多思考,多交流,研究基础是建立在多阅读高质量的文献,阅读的同时要勤于思考和不同科研方向的同仁交流,避免陷入学而不思则罔的困境。最后,其提出在做学术研究时要注重自我观点和想法的积累,而不应只是简单的exercise。


对于郑舒虹的分享,翁克瑞老师给予了高度认可。并与在场的同学和嘉宾共同探讨关于实证研究的创新性。通过对郑舒虹的点评和现场观众的互动,翁克瑞老师认为实证研究的创新性来自于新方法,新数据,新结论。翁克瑞老师号召现场的同学要积极向郑舒虹学习良好的学术研究习惯。


第二位主讲嘉宾李文静与在场同学聚焦于实证研究选题与思路,她认为选题思路与来源是对现实和理论问题的发现以及对文献的梳理得来。主要步骤有①研究主题界定;②文献综述(先综后述)。在文献综述方面,李文静毫无保留的向在场同学传授了其文献综述的主要方法,主要分为三个步骤分别是:文献检索、文献分析和文献述评(创新点)。并以自己不同时期的论文为例,提出凝聚选题需要不断的定期总结,不断的思考汇总检索再汇总的观点。

对于李文静科学有效的学术研究方法和习惯,孙理军老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李文静的学术研究方法和思路是值得学院每一位研究生所借鉴和学习。孙理军老师建议将学术沙龙中优秀主讲嘉宾好的学术研究方法和好习惯整理成册供以全院研究生学习。同时,对于实证研究孙理军老师也与大家做了分享,孙理军老师认为问题的定义和识别难以准确把握,怎样找到合适的研究方法是实证研究的重难点。

第三位主讲嘉宾喻骏伟与大家分享了参加科报会的心得体会。其认为在制作海报和PPT时,要注意摘要和结论一定要表现出来,以可视化的图表达到图文并茂的效果,且每个部分都能够独立成块表现,重要的部分加粗或者通过不同颜色凸显。在学术汇报演讲时要注重演讲技巧的把握,以及演讲前准备工作的技巧。其次,其分享了自我在做学术研究上的方法和习惯。他建议大家阅读文献时,应该以自我学术研究为方向阅读相关领域或者方向的顶级国外期刊论文研究。最后,其以自我实证研究论文与现场在座的同学进行了分享介绍。


对于喻骏伟的分享,孙理军老师给予认可和赞扬。其认为喻骏伟同学的各种学术习惯和方法值得大家思考,学术研究就是从日常小事做起,锻炼自我严谨认真的思维方式。提升自我学术研究能力的同时,也要提升自我沟通表达的能力。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三位主讲人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了自我学术研究经验。同时,两位嘉宾老师以十分精深的专业角度为各位主讲嘉宾点评和与现场各位观众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