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鄢志武老师荣膺校师德师风道德模范称号

发布人:赵谦 发布时间:2018-01-03 点击次数:


鄢志武,男,1962年9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系教授。主要从事旅游管理专业和地理学专业教学及科研,长期致力于旅游资源(地学旅游资源)开发评价规划方面的理论研究及开发应用工作,在旅游与地质两大学科的结合领域——旅游地学,进行了较多的探索与应用研究工作。

鄢老师在地大30年的教学生涯中,兢兢业业,秉承校训“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精神,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感染学生,以精深的专业造诣培养学生,为学校人才培养奉献着自己的人生!主要表现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吃苦耐劳 勤于学习实践

旅游地学是地质学与旅游结合所产生的一门边缘学科,也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对于一个以地质学为学科背景的人来说,掌握这门学科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这需要与旅游紧密结合并且为旅游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所以特别注重野外实际资料的收集。如在喀斯特景观地貌调研中常常需要去溶洞中探测,而溶洞探测又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是危险,同时也需要掌握多项技术和手段例如SRT单绳升降技术。洞道空气环境的安全探测、洞道水文条件的调查、洞穴稳定性方面的评估、洞穴旅游资源的调查与测量,这些都需要重新学习并通过大量的实践才能掌握,在此基础上才能制定出安全科学的探测方案。通过这些方案才能获得准确的科学数据,从而为旅游开发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依据。20多年来,鄢老师不断学习,勤于实践,工作足迹遍布青藏高原、云贵高原、祁连山脉、贺兰山脉、神农架山区、大别山山区、九宫山山区等贫困山区,工作区涉及藏族、裕固族、回族、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地区。他坚持在野外调查洞穴探测的第一线,通过不断地学习完成了通山隐水洞、利川腾龙洞等省内外十多个洞穴的科学探测和规划设计工作。在洞穴的科学探测--洞穴重要地质遗迹的保护--洞穴的可持续开发环节中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方法,也正因为如此,国土资源部、湖北省纷纷邀请鄢老师担任其相关部门的技术指导:国土资源部国家地质公园、矿山公园督察员;国土资源部国家地质公园、矿山公园评审专家;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湖北省旅游发展决策咨询专家。

二、野外实践 生死师生情

牢记校训精神,注重培养学生的艰苦意识和基层意识。除学校暑假寒假外,利用许多长假时间带领学生前往恩施、利川所在的武陵山脉,保康尧治河所在的神农架山脉,通山县所在的幕阜山脉进行山水景观地貌的调查及地质成因的分析。既收集到第一手资料,又提升了同学的实地考察能力,锤炼了吃苦耐劳精神。通过实地考察让同学们了解到边远地区的基层情况,树立保护自然环境信念,通过自己的所学之长可以为旅游扶贫做贡献,从而可以帮助学生更自信的确定自己未来的发展和定位。

在通山隐水洞地质公园调研与勘测的过程中,因突降暴雨,地下河水位猛涨,激流呼啸而过,鄢老师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首先将不会游泳的董勇同学转移到洞中高处,并且整个过程中一直安慰鼓励他,用绳子一头系着自己,一头系着学生,一直用绳子护着他从危险的河道到安全的岸边,直至所有人安全抵达岸边,鄢老师才上岸。在面对生死的时候,他成了学生心目中的“定海神针”。这次惊险的经历不仅仅拯救了董勇同学的生命,更是因此结下了一段感人肺腑的师生情,董勇同学至今都将鄢老师当父辈一样看待,师生情同父子,震撼人心。这份震撼也一代代激励着后辈学子,坚毅的品质与舍生忘死的师德成为大家的精神引领。

三、言传身教 关心帮助学生

自2014年已来,借助经济管理学院以跨专业的本科生为对象的“学术领航小组”的培养计划,以对本科生科学研究方法的培养为宗旨,鄢志武老师积极主动的担任了“学术领航小组”的指导老师,注重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学习方法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并且让本科生与研究生一起参与项目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参加鄢老师指导研究生的科研项目与论文交流及答辩等学术调研报告会,承担了活动经费、材料等所有经费开支。通过参与鄢老师的整个项目过程,熟悉整个过程及方法,秉承“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态度,使得学生养成了一个客观真实的科学态度,让校训的精神得以传承和升华。

近三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4年9月,肖莹、陈娇艳同学推免到本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015年9月马莉同学推免到南京大学,马晓丹同学推免到武汉大学,杨辰利同学考入广西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017年9月马倩倩同学考入北京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宁功豪同学成功申请到中国地质大学2016年大学生基础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地质公园导游解说词的编写探讨-以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为例(项目编号:1610491112)”获得学校的经费资助。

2013级85131班韩禧璘同学通过转专业进入旅游管理专业,因为近一年多的专业课未修习,所以学习比较吃力,导致情绪很低落,鄢老师知晓后及时开导她,告诉她应该着重注重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振作起来,尽早将未修习的课程补上来。后来鄢老师发现这名学生英语水平很好,就鼓励她发挥所长,最后韩禧璘同学在毕业时顺利申请到英国的学校出国深造。长期以来,鄢老师一直以来都对研究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有一次,鄢老师得知一位研究生生病,马上前去探望,后经了解后才知道此名学生家里突发状况,且家庭长期已来都比较贫困,鄢老师知情后安慰这名同学,令其尽快养好身体回家探望其亲人,并且报销往返交通费,返校后继续资助此名同学,保障其进行正常的学习生活。

四、爱国情怀 贯穿课堂点滴

鄢老师主讲《旅游地学》和《海外客源国》两门课程。在《旅游地学》这门课中,鄢老师常常将自然山川地貌的形成过程与历史文化和民族英雄结合在一起,从而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在《海外客源国》这门课程中,将客源国与中国当代发展例如一带一路、钓鱼岛的由来、南海问题的来龙去脉等政治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培养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提升国家的民族感和自豪感,令学生们由衷的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五、淡漠名利 积极鼓励后辈

三十年的教学实践中,特别是最近的十年来,鄢老师一直以来都淡泊名利,将荣誉和先进称号让给年轻老师,特别是在申报项目经常主动让年轻老师担任负责人,甘当配角,支持年轻老师的发展,在实践调研中总是积极为年轻老师创造条件,扶持年轻人的成长。尽管鄢老师平时科研项目较多,但为了让学生体验现代化教学方式,更为了支持年轻老师,鄢老师一直积极配合、圆满完成系里年轻老师主持的“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幕课项目录制工作,今年11月底,鄢老师刚刚从野外调查回来,风寒发烧,但得知第二天需要前往慕课公司录制,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打完针就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将幕课录制完成,录制版本效果更是得到了编导的称赞。这种红烛精神让年轻老师们深深感动并学习继承着,相信会成为系里优秀传统一代代老师们延续下去!现在系里年轻老师们都已成为中坚力量,这是让鄢老师最为欣慰的事。

六、热心奉献 支持系部工作

鄢志武老师近几年来,全力支持旅游系、旅游系党支部的各项政治活动、教师研讨交流和学生的实践活动,多次提供资金支持这些活动的开展。2016年年底,配合学校和学院“两学一做”的学习活动,鄢老师为全系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以长征精神鞭策自己,永做求真务实的探索者”,党课是以鄢老师大学毕业后三十多年的学习研究探索的经历为基础,结合自己大量真实的经历,让老师和同学们深受感动和鼓舞,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鄢志武老师的勤勉奉献,大公无私,堪称师德师风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