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系师生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展的“结对领航”活动

发布人:赵谦 发布时间:2018-03-21 点击次数:


2018317日,在旅游系教工党支部和旅游管理专业085171班团支部的共同组织下,旅游系师生共赴湖北省博物馆开展了以“探荆楚宝藏,展师生风采”为主题的“结对领航”活动(图1)。在为时大半天的活动中,师生一起寻宝、赏宝,以省博的四大镇馆之宝为中心,了解和认知荆楚大地上璀璨的文明历史和人文精萃,在博物馆布展、解说及周边服务的参观与体验中认知文旅活动现象及其运营管理。

随着中国居民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闲时出门旅游已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造访博物馆更成为人们了解历史、增长科学文化知识的一项重要文化休闲活动,推动着中国文旅产业消费规模不断增长与升级。顺应大众文化消费的需求,中央电视台于2017年四季度制作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用当下大众喜闻乐见的社会话语让陈列柜中静置的展品及其背后枯燥的历史活化为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以生动的表达方式演绎和诠释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唤起人们对文物和历史的极大兴趣,在民众中掀起一股“探宝、赏宝”热忱,催动着人们到博物馆一睹国宝真容的脚步,让博物馆旅游成为中国新时代旅游业发展中一道别样的旅游文化景观。鉴于这一背景,旅游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江敏带领支委及系室全体教师与结对班级一起策划了此次以湖北省博物馆为载体的“结对领航”活动,让旅游管理专业的新生同学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作为博物馆旅游活动的策划者、观察者、参与者等多重身份来体验和认知文博旅游现象及其背后的专业知识。

为开展好此次活动,行前,旅游系支委成员与结对班级团支部成员共同合作,数次踩点选线,结合湖北省博物馆在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中向公众推介的三件国宝的布展实际,精心策划活动内容和线路安排,并设计了除文物参观之外的“寻宝”游戏、“我心目中的国宝”解说游戏、有奖知识竞答游戏和师生互动游戏(图2,图3)。

活动中,旅游系教师因时穿插讲解博物馆建筑、荆楚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区别及其在馆藏文物中的体现。郧县人头盖骨化石展柜前,师生一起听取直立人考古发掘的历史,漫说人类起源与发展的迷思,领略荆楚大地上先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征程。越王勾践剑和曾侯乙编钟展柜前,春秋战国风云已散,青铜铸造技艺的科学解说却揭开了千年不腐的王者之剑寒光依旧在、锋芒仍逼人的奥秘,以及重见天日的祭祀宴乐礼器依然可以奏响新时代华美交响乐章的制作之迷,凸显出荆楚大地上春秋霸业、礼制秩序背后的科学与工艺基础。元瓷四爱图梅瓶展柜前,同学们又在欣赏铅华洗净、静逸清雅的青花时,随着解说一起了解了锻造其似柔实韧风骨背后的浴火新生历程。参观中,师生一起品味青铜和瓷器文明的博大精深,观察博物馆内的展品陈列和布展规划,体验广博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解说技巧带给听者的解说体验。(图4,图5,图6

随后,师生们还争先恐后地“寻宝”、别出心裁地解说“我心目中的国宝”、踊跃抢答“有奖知识竞答”(图7),展现出旅游管理专业九零后、零零初新新旅游人的识见、创意和风采。至活动结束时,同学们带着寻宝和赏宝中对荆楚文化与科技的进一步了解和认知、对文博产业运营和管理的直观体认返回校园。相信相关认知和体认将引领旅游管理专业的新生同学进一步步入旅游殿堂,成就服务新时期人们幸福旅游生活的专业旅游人的成长之路。(旅游系支部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