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办“读懂中国”师生座谈会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19-04-26 点击次数:

(本文转自湖北高校思政网  通讯员 田昆)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迁45周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特邀请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老领导、老教授与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工程提高班”的团员青年开展座谈活动,共同回望院史校史、体会社会变迁、展望美好未来。

  1_副本.jpg

座谈会于4月24日下午16:00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三楼201会议室召开,学院退休教师杨昌明、诸克军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活动。杨昌明老师是经济管理学院的前身——经管系的第二任系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资源产业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1-1991年和1996-2004年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作,曾任学校副校长。诸克军老师于1990-2018年在校工作,曾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先后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培养了於世为、郭海湘等多名杰出人才,为学院的发展做了突出的贡献,被誉为“经管基石”。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党委副书记沈波,组织秘书海鸣,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提高班”全体成员参与活动,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田昆主持座谈。

座谈正式开始前,全体师生通过短视频了解了地大南迁的历史和发展历程。在分享环节,杨校长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老一辈地大人在求学和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为青年学生讲述了一个“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故事,其中穿插讲述了地大和经管的发展故事,讲述了地大人创造的历史,尤其强调了经管人在这一段历史中做出的巨大贡献,阐明了地大精神的由来。诸克军老师介绍了当前青年群体中存在不良现象,提醒大家牢记历史、不忘根本,教育学生努力提升自我、不可怨天尤人,诸老师用身边真实案例为团员青年讲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和生涯规划课。

  1556180672909345.jpg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问,老师们认真回答。学生们问到应如何回应历史和国家对青年人提出的要求时,杨校长语重心长地说:“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学好本领才能建设好学校和祖国。”诸老师告诫同学们,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应摒弃杂念,修炼自我。对于同学们普遍关注的学业规划和读研深造问题,院党委副书记沈波提醒同学们,考研要“早做准备、真做准备、善作准备”。

  1556180713526755.jpg

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作总结发言,他对参与座谈的青年学生提出了四点期望:希望同学们珍惜历史,把握历史这一宝贵财富;研究历史,发现历史进程中的经验教训;铭记历史,成为历史的见证者和传承者;创造历史,在前人基础上作出更加伟大的成就。杨书记讲到:“你们生在一个绝佳的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近在咫尺,国家即将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你们将是这一进程的亲历者,更将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攻坚阶段的中流砥柱。你们天生就是要创造历史的人。”

原定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老师们讲的仔细,同学们听得认真。现场的团员青年们无不为学院、学校和祖国所取得的的巨大进步而欢欣鼓舞。2015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袁春来动情地说:“临近毕业,再一次聆听老师们的教诲,学习学院、学校的发展经历,越发感觉难以割舍,地大精神将永远伴随着我,身为地大人我感到无比自豪!我将在新的阶段继续奋斗,为校争光,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

学习历史才会留住根脉,传承精神才能开创未来。本次座谈会以老一辈地大人的奋斗经历感召青年学生,引导青年读懂地大、读懂中国,鼓舞了青年学生,让“拔节孕穗期”的年轻人不忘历史、继往开来,为学校和国家的未来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