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坛—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教授Kalle Lyytinen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Andrew Burton-Jones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19-06-04 点击次数:

(通讯员:范文青/文 姚甜甜/摄)2019年5月27日,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赵晶教授邀请,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信息系统教授Kalle Lyytinen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业信息系统教授Andrew Burton-Jones来我院访问,并于5月27日上午分别作了题为“Theory development in Information Systems : A primer”、“IT Use: Notes from a Journey from Use to Effective Use”的学术讲座。两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江毅副教授主持。

5月27日讲座现场

5月27日讲座现场

在题为“Theory development in Information Systems : A primer”的讲座中,Lyytinen教授首先介绍了理论存在的意义,他认为理论的存在不仅可以为企业实践提供理论层面的启示和方向的指引,还可以扩展甚至取代先前的理论。同时将理论定义构念、构念关系、操作和边界条件,通过举出具体的示例进行分析。随后着重探讨了IS领域的理论的主要作用,包括解释和概括IS中产生的现象、通过理论知识的积累和完善来进一步界定和识别该领域、帮助改善和形成与IS相关的实践。最后,Lyytinen教授提出一些在研究中有助于形成完整的理论的具体建议:一是确定研究问题和目标(有效性/效用)以及改进的范围,二是确定给定数据集的理论类型和理论制定方法,三是确定的理论属性,四是确定焦点现象(分析单元)、构念、关系和理论发展类型(迭代),五是阐明理论、边界条件和有效性,并与理论属性保持一致,六是确定理论如何满足研究目标,同时与数据保持一致,七是撰写理论并与利益相关者进行验证。最后,多位同学就报告主题与Lyytinen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与交流。

Lyytinen教授为大家答疑解惑

在题为“IT Use: Notes from a Journey from Use to Effective Use”的讲座中,Burton-Jones教授围绕实现IT有效使用的历程展开。首先展示了他如何学习学术生活以及他的学术旅程。主要强调了三点,第一点是要学会整合学术生活,即平衡自己的研究、教学和服务。第二点是要学会生产和规划研究,即在好的期刊上发表足够的论文来获得工作,保住工作,获得晋升等等。同时要学逐渐规划聚焦少数问题。第三点是要学会建立一个研究计划,从思考理论到实践运用,再反推这个过程来明确自己的研究计划。随后讲解了他在IT有效使用上的研究历程。思维过程主要包括自顶向下法,即什么样的理论适用于IT有效使用。以及自底向上法,即可以从实践那里学到什么IT有效使用的方法。最后,多位同学就报告主题与Burton-Jones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与交流。

Burton-Jones教授为大家答疑解惑

在这先后两场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如何寻找合适的信息系统领域理论,并与当下最新的企业实践结合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并引发了大家的激烈讨论,两次讲座讨论现场气氛热烈。Lyytinen和Burton-Jones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使得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