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经济管理学院十大新闻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01-07 点击次数:

一年来,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展于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坐标中,激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盛典中,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沉浸于伟大的教育事业中。一年来,我们根植于中国大地,胸怀全球视野,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只争朝夕的劲头,精神抖擞,奋发图强,潜心营造道德升华、经济发展、管理变革、知识创新的育人沃土,取得了许多可喜可贺、可圈可点的成绩。

一、全国样板支部“双星”闪耀。继2018年旅游管理系党支部入选第一批新时代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后,2019年经济学系党支部再次入选全国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一年来,学院以党建领航,不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瞻精神丰碑,走学习之路”“课程思政”等系列党建活动,各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涌现了以全国样板支部经济学系党支部和以沈波、刘家国、王林珠、邓宏兵、郭海湘、努尔夏提·居勒提同志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党组织和党员,为学院的发展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榜上有名。在2019年12月31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中,我院经济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经济学系还被评为湖北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单位。一年来,学院以构建“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制定了“四个大类”人才培养方案,从制度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学术卓越”再创佳绩,喜获国家级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共三项。2019年学院获批科研项目成绩斐然,三大基金共获批18项,项目数比2018年增长50%。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级重点项目有1项:国家自科基金国际合作项目1项;自科基金6项,其中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发表科研论文从2018年的131篇到2019年的179篇,净增长36%,其中T1增长40%,T2增长63%;成功举办了第8届全国资产评估年会、第18届武汉国际电子商务、第五届全国生态文明学术会议、首届长江经济带学术研讨会等大型学术活动。

四、“教风卓越”效果明显。2019年本科教学工程及一般教学研究立项项目再创佳绩,各类项目共获得14项;获得湖北省2019年首批省级本科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其中余敬老师的《管理学》、李江敏老师的《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推荐参评2019年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共出版教材4本,其中1本教材入选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规划教材。一年来,学生对老师的教学评价比2018年提高了0.1分,余敬、邓宏兵两位老师获得学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优秀奖”,江毅老师获得“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邓宏兵获第二届“最美地大教工”称号,郭海湘获第七届“研究生的良师益友”称号。

五、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学院获得学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生在全国、湖北省、学校的文体类比赛中屡获佳绩。学院连续三年获学生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学院辩论队再夺校辩论赛冠军,经管师生合唱团获校“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歌咏活动二等奖,学生获校运会女子团体总分第二名、男子团体总分第六名、广播体操一等奖、啦啦操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在校12·9长跑活动中获得男子团体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六、“学风卓越”成效明显。一年来,学生学习成绩优秀率提高了6.79%,不及格率下降了1%,上研率提高了3.39%;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竞赛活动,成果丰硕:在2019年数学建模竞赛中,8人获省一等奖,2人获省二等奖,5人获省三等奖;在湖北省第三届MPAcc学生案例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优胜奖1项;工商管理专业学生邓恬音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笔试特等奖、演讲特等奖、辩论赛二等奖1名;在首届全国大学生智慧建造与管理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在第二届全国资源型城市学术研讨会暨内蒙古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中,获“青年优秀论文”奖1项;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在第三届“中企华杯”全国高校资产评估专业研究生知识竞赛中,获二等奖1项;在全国高校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能大赛中,获得“全能团体”二等奖一项。

七、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深入推进。学院启动了与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校级合作项目,与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捷克理工大学、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等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分别开展了学生交换、暑期夏令营、创业硕士等项目,与捷克理工初步确定了“2+2”项目合作专业的课程表,与英国斯旺西大学在办学专业、学分互认、奖学金、师生交换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与法国阿尔图瓦大学就学术互访、论文发表和联合指导博士研究生等方面达成初步协议。

八、成立经管校友会工作提上议事日程。2019年经过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系会研究,决定正式启动和筹备组建经济管理学院校友会。一年来,学院积极开展“续手足深情、再创卓越佳绩”等校友返校活动,共接待毕业10周年、20周年、30周年的校友300多名;学院2012届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翁新强荣获省“青年五四奖章”、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称号,学院2013届工程管理专业校友齐怀远荣获武汉市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九、绘定蓝图,对标发展。2019年学院开启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新征程,完成了《学科对标建设报告》和《人才对标建设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全年共引进各类人才6人,其中首席教授1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特任副教授3人,师资力量不断加强,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持续优化。

十、“文化卓越”提神聚气,凝心聚力。一年来,学院大力传播、弘扬学校、学院文化和精神,努力培育“六卓越、四和谐、两幸福”的院风,切实践行“传播思想道德文化的高地、推动经济发展的学术智库、促进管理变革的科技引擎、培育经国济民栋梁的摇篮、引领社会风气的鲜明旗帜”五大使命,“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和“宽信敏公、经国济民”院训深入人心,学院网站更新换代、宣传效应大为改观,学院形成了人人知晓院情、人人参与发展、人人做出贡献的、风清气正的、积极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