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系列报道 抗疫无小事危难显担当——旅游管理系在线教学实施情况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03-23 点击次数:

接收学校、学院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以来,旅游管理系即刻按照学校要求理清线上教学课程、组织召开了电话会议、布置线上教学任务。各科任课老师立即行动起来,建立课程联系群聊,落实选课学生在线学习的准备情况,完成学生接受在线教学设备保证。旅游管理系深刻落实学校要求,从师生两端为课程教学做好准备工作,确保选课学生在线教学进程。

旅游管理系为实施远程教学的全体老师开会分析了线上教学资源的特点,要求教师们重新备课,进一步美化教案PPT形式、增加具体细节、丰富教学内容、重新设计课后作业,以增强自主学习吸引力、帮助学生预习与复习、促进学生练习与思考。为确保远程教学顺利进行,教师们提前熟悉学校推荐的在线教学平台和软件,测试网络通畅情况,并对各种在线教学方式作测试对比,反复试验,以认真严谨的态度为学生的网课保驾护航。系内董淑霞、柴海燕老师两位教师更是由于封控在外地,为教学需要专门邮购了笔记本电脑,为在线教学作充分准备。

对于在线教学方式的选择,旅游管理系制定了“功能具备、操作便捷、确保畅通”的平台选择原则。教师们为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通过试用爱课程、学堂在线、智慧树网、超星、中国大学mooc、课程QQ群等平台的实际应用情况,认为利用QQ课程群在语音、视频通话、分离屏幕的方式沟通最为便捷、空间文件最便于教学资源共享、网络最为畅通,因此我系课程选择以QQ群为主、超星和MOOC资源为辅的教学方式。为保证教学效果,旅游管理系课程均建立家校群的类别群聊,利用群界面底部有“作业”、“老师消息”、“老师助手”等模块,丰富教学内容,活跃课程气氛。

教师们在共同抗疫期间发挥了更强的协作精神,除平时分享在线教学经验以外,主动参加课程教学协作。“旅游摄影课程”夏峰主讲,李江敏、梁玥琳助教;“旅游美学”课程柴海燕主讲,鄢志武老师协助准备教学资源;“旅游语言”、“旅行社管理”、“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主讲老师庄小丽、唐嘉耀、肖拥军三位老师互相协作分享教学资源和在线教学方法。老师们间的协作增强了抗疫期间教学士气,保障了教学质量。另外,旅游管理系本学期将助教名额全部用于助教在线教学课程。“旅游英语”主讲梁玥琳,硕士生助教闫梦凡;“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MOOC”主讲李江敏,硕士生助教黎鑫薇;“旅游美学”主讲柴海燕,硕士生助教尹春香;“旅游语言”主讲庄小丽,硕士生助教程仕菊;“旅行社管理”主讲唐嘉耀,硕士生助教崔静芳;“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主讲肖拥军,硕士生助教王璐。教师、助教相互合作、共克时艰,在疫情期间为学生开展一系类别开生面的网络课堂。

封控抗疫期间,教师们迎难而上,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摸索出了许多好的教学经验。师生在尝试了多个教学平台,根据《旅游英语》课口语互动较多的特点,最终选择了直接利用QQ群屏幕分享功能授课(可以自由切换是否打开学生端的麦克风或摄像头,非常方便实现教师同个别学生,或部分学生互动交流,这一点在超星直播系统中无法实现),同时采用超星学习通系统签到和完成课堂作业作为补充方式构建网络课堂。QQ群屏幕分享功能基本可以保证声音传输无延时,PPT展示无卡顿,可轻松分享相关英语教学音频和视频资源,为互动式课堂提供重要的保障。

根据课程主旨,本课程选择了《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和《Introduction China in English》两门慕课资源作为教学辅助手段。经过四周课程实践,得出一下经验以供分享:

根据课程总体设计,有针对性地选择了门慕课中的部分章节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MOOC资源的主要作用在于学生掌握课堂基础知识点后的拓展与延伸,MOOC资源不宜成为课堂教学的主宰。

由于疫情的影响,学生缺失纸质教材,提供视频与字幕的MOOC资源对目前阶段的教学而言尤为珍贵。可以运用多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对其加以全方位的有效利用。课后,在学习通系统中设计了随堂测验,及时检查学生对本节内容的掌握情况。结合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基于“课程思政”的专业课程德育渗透路径及效果评价》,任课老师积极探索结合现实选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此外,课程也结合现阶段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开展了“坚定信念,与英雄同守望”的课堂专题,坚定了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的《旅行社管理》线上翻转课堂,明确教学教学内在学校推荐的线上教学平台上学习和实际探索后发现,依托原有PPT快速制作线上课件有一定困难,不能保证最好效果。经过各种尝试,最终确定事先上传教学PPT给学生,学生可提前预习,通过放映PPT+语音讲解方式,能较好达到教学目的。分章节上传教学PPT和有关补充资料,提前告知学生教学内容提醒学生有针对性的预习,随时待机与学生交流互动。

加强互,激发学学习积极性。定时的课堂互动交流,学生提问比面授踊跃得多(见截图),因此对教授内容要非常熟悉,需要提前做好准备。课余时间的个别交流,可以深入探讨有关专业问题。

通过翻转课堂互动讨论,深入挖掘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激发学生交流积极性,实现远超现场课堂效果的远程教学,深入贯彻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给困于疫情的学子送上老师最美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