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系列报道 抗疫的春天,我们在一起!-----国贸系战疫情,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03-23 点击次数:

 为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共同应对疫情,顺利开展我校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国贸系严格按照学校与学院的部署,积极组织老师们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

在接到学校延期开学以及要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之后,国贸系积极主动、脚踏实地地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从教师团体、在线教学内容、软硬件问题、日常工作等问题上齐下手,开展在线教学的规划工作,系统组织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以及学生指导工作,做到在延期开学期间行政、教学两不误。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在疫情开始之时,国贸系党支部通过工作QQ群、微信群了解全系教师居住地和健康状况,动态掌握教师平安信息,并报告给学院党委。在开学前两周积极配合学院,按时按质完成前半学期有课教师的备课动员工作。

落实在线教学信息,加强组织教师在线教学的培训工作。通过网络办公系统,国贸系抓紧落实开展在线教学老师、课程、以及开课时间等相关信息,并将其整理、上报到教务科备查。对学务指导教师、毕业班学生、班主任工作,均依据实际情况提出相关要求,关注学生情况,落实各项信息。借助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资源,帮助教师提高备课、建课、录课、用课、学课、管课等一些在线教学的技巧,并能够根据自己所授课程的特点以及自身的授课风格选择合适的在线教学平台。

关心老师对教学硬件、软件的配备与使用,组织教师合理搭建教学资源。国贸系逐一落实老师们的在线教学硬件配备情况,鼓励支持老师利用多种智能设备开展教学准备工作。同时,国贸系组织老师交流各类网络软件的使用经验、技巧,提高教师团队对教学软件的使用普及度、熟练度,为实际教学扫清障碍。同时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与要求,组织教师合理搭建教学资源,包括:电子教材,辅助书籍、文献,课后作业,课堂测试,专题资料,慕课资源等。

加强课程在线教学规划及学务指导规划工作,推动学生指导工作的深入进行。本学期国贸系教师先期开展的在线本科课程合计10门、研究生课程合计3门。我系根据现有资源和条件,确定以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原则,要求老师们制定了相关教学规划。学务方面要求学务指导老师对本科生的指导做到了“疫情期间不间断”,对上学期安排的相关工作、布置的相关任务加强与学务指导小组同学交流并创新师生间的沟通方式,更要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与心理健康,落实安全责任。

面对毕业生、考研生、留学生等情况相对特殊的学生群体,国贸系加强对该群体的引导与规划,以期帮助该群体顺利过渡这一特殊时期。针对疫情期间毕业班开展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撰写的实际困难,国贸系组织教师开展专题讨论,并对此做出相关规划以加强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指导。根据学校抗疫工作安排与教学工作需要,国贸系加强班主任工作规划,积极组织班主任开展学生工作,辅助教学活动开展,激励学生安排考研计划。加强留学生教学工作规划,积极关注所带留学生的身体健康,关注、帮助解决留学生生活困难,加强学术指导,制定在线辅导计划。

尽管疫情期间正常教学工作受到种种条件限制,但本次特殊时期所进行的教学工作也有着诸多可借鉴的经验与亮点。

亮点之一为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充分整合教学、学习和评价这三个核心要素。肖建忠、吴磊等老师,在超星学习通上提供充足学习资源以及优秀的慕课视频等资源,确保了学生的手机(超星学习通平台)就是一部系统的教学资源集成器。并通过在学生学习中构建固定学习小组,设置有挑战性的任务,将学生的自主学习、集体学习相结合,通过以自主性、研究性学习为切入点,强化了教学评价,加大了教学资源对学生的冲击。

注重师生线上互动是本次教学活动的第二大亮点,我系老师综合运用多种在线工具,加强与学生们的沟通互动。在直播时,会针对课堂的知识点随机抛出课堂习题,要求同学们限时提交并充分分析;也会注意穿插在线讨论、课堂小测验等互动环节;在课后,也及时通过微信、QQ等在线工具加强专业、心理的交流辅导,取得了较佳的教学效果

加强在线课程思政是第三大亮点,我系坚持把“课程思政”作为有效抓手,加强对学生的鼓励、疏导与关怀。在课程思政的视域下,结合专业特色、从思想教育、学业辅导等方面,将课程内容进行优化,以有效激发学生思维参与、行为参与、情感参与和认知参与的积极性。我系倪琳老师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诠释知识背后的价值趋向和人文精神,凝练课程所蕴含的价值范式和德育功能,着眼于研究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货币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我国国情及热点政策解读、国家安全教育等主题融入到《国际金融理论》专业课程中的教学内容某些具体知识点,并重构4个研究专题,以引导学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义利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坚定信心,让学生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以理抒情地安抚学生居家焦躁情绪。

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国贸系全体老师将树立必胜的信念,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做好教学规划,创新教学思路与方法,做好教学工作,争创先锋,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