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系列报道 隔离不隔爱 封城不孤城——旅游管理系梁玥琳结合MOOC进行《旅游英语》网络教学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03-25 点击次数:

自学院发布2020春季教学方案部署,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沉着应对疫情,各项教学工作在2020.2.10如期顺利展开。为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任课老师积极部署,提前制定教学计划,按照课程进度有条不紊进行教学,稳步进行疫情期间远程教学工作。结合《旅游英语》教学安排,在假期提前布置适当的寒假作业,以期同学们充实愉快地迎接新学期。从开学前的反馈情况来看,对学生的督促作用比较明显。

从接到网络开课的通知之日起,任课老师尝试了多个教学平台,根据《旅游英语》课口语互动较多的特点,多方比较后选择了直接利用QQ群屏幕分享功能授课,同时采用超星学习通系统签到和完成课堂作业作为补充方式构建网络课堂。QQ群屏幕分享功能基本可以保证声音传输无延时,PPT展示无卡顿,能轻松分享相关英语教学音频和视频资源,为互动式课堂提供重要的保障。

根据课程主旨,本课程选择了《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和《Introduction China in English》两门慕课资源作为教学辅助手段。经过四周课程实践,总结部分经验以供分享:

根据课程总体设计,有针对性地选择了两门慕课中的部分章节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MOOC资源的主要作用在于学生掌握课堂基础知识点后的拓展与延伸,MOOC资源不宜成为课堂教学的主宰。

由于疫情的影响,学生无法获得纸质教材,视频与字幕的MOOC资源对目前阶段的教学而言尤为珍贵。为给学生呈现更好的课堂效果,任课老师运用多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对其加以全方位的有效利用。例如对上图“中国春节”一段8分钟左右的慕课视频资源,课堂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设计了听音速记关键词,根据视频资料总结中国春节最重要的传统习俗,春节传统食品趣接龙,根据MOOC资源“你问我答话春节”、“我家乡的春节”等进行不同难度不同形式的课堂教学。课后,老师在学习通系统中设计了随堂测验,及时检查学生对本节内容的掌握情况。

结合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基于“课程思政”的专业课程德育渗透路径及效果评价》,本课程积极探索结合现实选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课程结合现阶段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开展了“坚定信念,与英雄同守望”的课堂专题,坚定了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