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学硕研究生篇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10-27 点击次数:

(通讯员王简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工作部署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切实推动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10月19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在未来城校区科教七422会议室召开了学术型研究生教育思想研讨大会。经管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主要负责人、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学工处、国际合作处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经管学院杨树旺院长主持。

经管学院院长杨树旺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再次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希望通过研究生教育研讨的契机,紧追时代发展需要,深挖自身不足、问题,深化学院综合改革,充分激发和调动办学要素活力,做大做强学院研究生教育。

经管学院研究生秘书王简辞简要介绍了学院近四年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学院统计系、经济学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工商管理系、旅游管理系和会计系七系分别汇报了前期各系教师学习和研讨的主要内容,从学院的招生入口、宣传工作、课程建设、学院培养制度建设、博士中期考核、学术型与专业型硕士生培养关系、学生就业指导等多方面总结了取得的发展和成绩,对各系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意见也做了充分的阐述。

学院博士生导师代表帅传敏、邓宏兵、张伟、李通屏、郭海湘、侯俊东先后发言,对学院研究生培养理念、培养规模、培养制度、培养过程和培养质量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堂高、学工处副处长朱继、国际教育学院胡文博认真听取了学院教师们的各项发言,对部分问题现场做了解释说明,为在座教师介绍了当前国家在研究生培养、本科生招生、留学生培养等最新改革动向。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做总结发言,在肯定了学院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要在本次全院范围大讨论的基础上,按照我校特色文科学院建设精神和学校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战略规划,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谋划学院“六卓越、四和谐、两幸福”实现路径,不断凝聚集体智慧,深化学院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和深化学院研究生教育水平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