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3期经管论坛通讯稿

发布人:胡松琴 发布时间:2020-11-13 点击次数:

应院长杨树旺教授邀请,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原新教授于11月6日下午做客经管论坛,在未来城校区经管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人口转变、人口红利转型与中国经济发展”精彩讲座。

原新教授从我国快速转变创造的规模巨大且持续增加的劳动力及低抚养负担,叠加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积累的人力资本,形成了人口机会窗口,而改革开放以来实施的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经济政策,包括促进男女平等、劳动力自由流动、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改革就业创业制度、提高劳动参与率为收获人口红利提供了保障,使我国成为成功收获人口红利并创造经济奇迹的典范国家。

在讲座过程中,原新教授基于相关数据分析和国际比较研究,提出并回答当前学界关心的问题,——“中国的人口红利真的消失了吗”严谨规范的研究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并积极提问交流。最后,原新教授寄语同学们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自己的兴趣,敢于创新,大胆研究,做出更多、更好的能服务于社会的研究成果和决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