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知名企业家走进课堂,探新文科人才培养路径——旅游管理系课堂改革新举措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11-17 点击次数:

为落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2020年11月16日下午2:00,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知名企业家进课堂”活动在未来城校区公教1-517教室拉开帷幕。

神州旅创文旅集团董事长庄军应邀走进《饭店管理概论》课堂,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第五次酒店住宿业浪潮下的产业整合与变革”的报告。报告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酒店住宿业出现的第五次浪潮为核心,详细讲授了高端星级酒店、连锁快捷酒店、中端商旅酒店、特色家庭公寓、城乡特色民宿等不同类型酒店业态的新特征、新趋势,分析了市场需求、资本运作、产业推动及科技创新等因素对我国酒店住宿业的影响机制。当前,我国酒店业面临文旅融合、产业融合等新机遇,星级酒店与旅游产业、汽车运输、康体娱乐等产业的融合已势在必行;快捷酒店、中端酒店、家庭公寓、民宿等住宿业与文化、科技、房地产、康养、农业、教育、养老等产业的融合,呈现出多业共荣的局面。授课过程中,庄军董事长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善于思考,投身旅游,立志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

超前的思维、广博的经验、丰富的案例吸引着在坐的每一位学生。085181班的班长陈星说:“庄军老师从行业实操者的角度,结合丰富的企业管理实践经验和周边合作友人经历为我们上了极为生动又富有内涵的一课。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视角和阅历对我们来说非常宝贵和难得,今天我脱离学生的短视从他们的角度来看行业,看市场,看到了更加真实的酒店行业。”刘明莉同学这样评价:“庄老师丰富的案例讲解让我看到了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他提及关于‘苕货山庄’的设计案例,让我联想到红安暑期实践的经历。在实践访谈中,当地居民反应游客停留时间短,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很有限,极大的限制了当地旅游业发展。而老师提到的结合当地特色如有机农产品建立山庄、主题文化酒店等,或许就能很好地改善这一问题。本次讲座极大地开拓了我的思路,使我获益匪浅,让我深切地感受到酒店业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期待下一次还能有机会听到这样‘干货满满’的讲座!”刘秋平同学也表示,讲课拓展了他对酒店住宿业的认知,更加坚定了自己学习旅游、从事旅游的信心!

旅游管理系副主任、任课教师李会琴介绍:“‘知名企业家进课堂’是旅游管理专业课堂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培养新时代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的重要途径。企业家敏锐的市场思维,丰富的从业案例对学生掌握业态发展,了解社会需求,树立职业理想与信念,具有重要的教育指引作用。” 后期,旅游管理系还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方式改革,为全面提高新文科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