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原教授做客我院“财务与会计研究”经管论坛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9-27 点击次数:

923日下午 ,应会计系邀请武汉大学会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青原教授(珞珈特聘)做客我院经管论坛,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以“政治不确定性与公司财务会计研究”为主题的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系陶岚副教授主持,会计系多名老师、全体MPACC学生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李教授是哥伦比亚商学院的访问学者,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计划(学术类),并在国内外会计学知名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包括会计学国际顶级杂志《The Accounting Review》、《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and Finance》、《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China Accounting and Finance Review)等,并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讲座开始后,李青原教授围绕当前会计学术界的研究热点进行了分析,李教授认为会计学虽是相对比较成熟的学科,但也蕴含着丰富的研究思路。当下,将宏观经济与企业微观行为相结合的研究是会计理论研究的前沿。李教授以“政治不确定性与公司财务会计研究”为例,通过对国际顶级期刊的研究导读说明这一经济与金融学科的研究热点给公司财务与会计研究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李教授同时也通过分享SSRN上的工作论文,指出同一研究情景下不同视角的研究多样性。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对李教授的讲座反响热烈,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李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从论文的撰写技巧、科学研究的重要素质到期刊投稿策略,以及如何指导学生撰写学术论文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科学研究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努力。”李教授的一席话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也在热烈的讨论中为本次“财务与会计研究”经管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