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级赛举办通知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4-03-14 点击次数:

各学院教师、学生: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在2009年由教育部委托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在校大学生学科性竞赛。《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中显示,“三创赛”在A类赛事目录中排名第12,创业类赛事中排名第3。第十四届“三创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级选拔赛作品评审阶段即将启动,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承办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

参赛要求

1、大赛主题

大赛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企合作办大赛,共分为常规赛(主赛道)和实战赛两大主题赛道,参赛队伍应该围绕赛道以及参赛主题给出具体作品名称。

常规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2)工业电子商务(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8)校园电子商务(9)其他类电子商务。

实战赛主题包括数据分析与营销比赛、跨境直播比赛、乡村振兴实战赛、产教融合(BUC)实战赛、商务大数据分析实战赛、直播电商实战赛。

2、参赛题目资格

(1)题目来源。大赛提倡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的提高,题目可以来自企业、行业,也可以由参赛队伍自拟。

(2)原创性。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和首次参加比赛(公开发表);如果该作品已经参加过其它比赛(须列出比赛名称),并在满足下列条件时还可以参赛:在参加本次比赛前对原参赛作品已经做了明显的再创新(迭代创新),各级赛事的评委将主要根据迭代创新部分做评审打分,该团队参赛时必须将原参赛作品作为附件提交,并对在原参赛作品基础上进行迭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明确的说明(也作为附件提交)。

(3)作品要求。参赛作品名称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参赛作品必须包含《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团队高校指导老师承诺书》、《实战赛参赛学生知情书》(此承诺书仅实战赛道参赛团队需要提交),将上述承诺书(系统生成方式请查看http://www.3chuang.net/news/508)手写签字后,放置在创业计划书的封面页之后、目录页之前

三、竞赛实施细则

1、选拔方式

竞赛内容围绕创新、创意、创业三方面开展。校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书面评审的方式初审,通过初审的团队将参加第二阶段现场答辩和路演。第二阶段以现场PPT陈述和答辩方式进行,现场评委打分决定比赛名次,并根据省赛给学校晋级名额推荐参加省赛的团队。实战赛道同样参与校赛,具体评分规则参见第四项。

2、第一阶段:书面评审

2024年3月20日之前将参赛创业计划书的PDF版本发送至邮箱cug_collect@sina.com,邮件主题与pdf文件命名为“赛道(常规/实战)+队长+团队ID+团队名+项目名”,以附件的形式发送。

3、第二阶段:现场答辩

2024年3月底或4月初。需准备PPT,并提交创业计划书的打印稿5份。具体时间地点以及答辩细节将在后续通知中公布。

4、答辩要求

(1)各参赛团队答辩时,不能由非本团队人员代替答辩,建议由1-2名核心成员主讲。

(2)每个团队路演陈述8分钟,答辩7分钟。在剩余一分钟时,赛场工作人员明示时间,参赛选手不得拖延时间。

、评分细则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常规赛分值

实战赛分值

1.创新分

参赛项目具备了明确的创新点:在数字化赋能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等方面至少有一个明确的创新点。

0-25

0-15

2.创意分

进行了较好的、创新性的项目商务策划和可行性分析。

n商务策划主要是对业务模式、营销模式、技术模式、财务支持等进行设计。

n项目可行性分析主要是对经济、管理、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可行性分析。

0-25

0-15

3.创业分

开展了一定的商业策划和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创业准备、注册公司或与公司合作、电商营销、经营效果等。如仅停留在策划阶段、则需重点说明商业计划付诸实施的可能性。

0-25

0-45(由实践平台提供)

4.演讲分

团队组织合理、分工合作、配合

得当;服装整洁,举止文明,表

达清楚;有问必答,回答合理。

0-15

0-15

5.文案分

提交的文案和演讲PPT 逻辑结

构合理,内容介绍完整、严谨,

文字、图表清晰通顺,附录充分。

0-10

0-10

五、评审程序与评分规则

1、评审程序

(1)书面评审:校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及参赛团队人员进行资格和形式审查。审查合格后,由书面评审打分决定进入最终现场答辩的项目。

(2)现场答辩:通过初审的团队将参与现场答辩,并由评委小组分别打分,最后根据评分从高到低设置排名以及奖项。

2、评分规则

(1)作品的质量:强调原创性、可行性和实践性。

(2)每队最终成绩计算方法:为避免同分情况,组长给该组每支团队打分时,须加打两位小数分(例:85.39;91.97);而其余组员则不打小数分,每组成绩以该组评委的平均分为准。

(3)若对该组打分,如出现相同分数的团队,由组长召集组员商议,解决同分问题。

(4)评委必须按《评分标准》所列评分项目进行打分,须客观、严谨,不得遗漏。

奖项设置

校赛将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名,并设置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三个单项奖。向特等奖指导老师授予最佳指导老师奖,向一等奖指导老师颁发优秀指导老师奖。

本通知同时发送到“2024年地大第十四届三创赛交流群”(群号937402219)。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级选拔赛组委会

202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