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精神丰碑 走学习之路|徐州分队参观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

发布人:田昆 发布时间:2019-08-27 点击次数:

    (通讯员:刘美妍)2019年8月25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寻宝经兵”暑期社会实践团 “擎淮”小队前往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参观学习,此次参观学习旨在重温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的光辉历史,体会战斗精神,发扬革命传统,对团队成员对党史的认识,提高党员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有重大的意义。

    首先,团队成员来到了纪念碑前瞻仰。碑身正面是刘少奇同志题写的“浩气长存”四个大字,左面是刘伯承同志的题词“淮海战役先烈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有面试陈毅同志的题词“淮海战役牺牲将士将永垂”,背面是邳县人民撰写的碑文,三位总前委成员都进行了题词,足以看出碾庄战役对淮海战役的重要意义以及革命先烈“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强大精神力量。

    随后团队成员来到了纪念馆内,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进行参观学习。碾庄圩战斗是淮海战役的第一阶段,此次战斗歼灭黄百韬兵团10万余人,为淮海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战斗中有许多民工支援前线,在方方面帮助军队,体现出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通过参观与讲解,团队成员了解到,碾庄圩战斗的胜利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战略决策的成功。我军指挥官粟裕将军根据战场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作战计划,抓住了最佳的进攻时机;第二、我军将士的英勇无畏。面对敌军泼豆子一样密的子弹,士兵们不怕牺牲,其中,一名叫做储友富的排长为了保证其他的士兵能够顺利前进,舍身挡在了敌人的机枪射口处,并摧毁了敌人的碉堡;第三、军民团结的鱼水之情。在战斗中,民工帮助士兵修筑战壕,工厂工人加班制作武器,担架队护送我军伤员,妇女们给前线士兵们送饭,有些妇女同志一天能够给士兵们烙一千多张煎饼,体现了军民一心的深情。最后,团队成员在纪念馆门前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团队成员们感受了淮海战役不只是政治上、军事上的胜利,更是人民的胜利。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赢得民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摆正自己的心态,踏实认真的学习和工作,大力弘扬淮海战役中体现出的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