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党支部举行出国留学深造交流会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19-10-25 点击次数:

(通讯员:易杏花 苗瑞瑞)2019年10月24日14:00—16:30,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党支部在北一楼421室召开了出国留学深造交流会,这既是党支部“结对领航”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也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活动由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党支部书记易杏花主持,系主任白永亮、系副主任洪水峰,国贸系2016级本科生田翔、安浩楠、邓学霖,以及17级——19级有志于出国留学深造的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交流会按照留学目标国分为三个部分,分别由正在申请的三位16级学生现身说法,介绍不同国家的申请注意事项。首先,田翔为低年级学生介绍申请美国高等学校硕士研究生的流程、申请条件以及相关准备事项。此外,田翔还针对大家的提问,从美国学校排名、GPA重要性、怎么准备托福与GRE考试、利用寒暑假丰富实习经历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申请感受,鼓励学弟学妹们尽早全方位开始准备出国留学事宜。

紧接着,从大一就开始准备赴英国留学的安浩楠跟大家分析了出国留学的动机、应做的思想和物质准备,详细介绍了英国留学的申请程序与各项条件。他建议有意向出国的低年级学生应该在清楚认知出国留学的意义,了解家庭的经济条件与父母的意愿后,选择学校申请。在选择学校时应根据各个目标学校官网上明确标注的硬性条件、学校的费用、所处地理位置与气候等,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在申请时应十分重视个人文书的撰写质量。同时,安浩楠为学弟学妹们重点分析了选择中介进行申请的好处,以及不同留学中介的优劣势。

第三部分,邓学霖分享了自己放弃保研资格,选择去新加坡攻读硕士学位的心路历程,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有坚定意志,打好专业学习基础,积累一个有竞争力的学分绩点,在进行人生规划和未来选择时注意扬长避短。只要平时学习有积累,任何时候开始准备都不怕晚。她重点介绍了新加坡大学申请的相关程序与条件,从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生活成本到优势学科等角度对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了比较分析。

最后,易杏花老师对前面的交流进行简单总结,结合亲身经历,跟大家分析了出国留学的六个重点问题:成绩不拔尖但是有钱就出国?出国留学需要什么个人特质?学校还是专业排名更重要?怎么看待USNEWS、TIMES、QS、ARWU排名的参考价值?本科生申请直博的竞争优势从哪来?申请是通过中介还是DIY?鼓励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学生在学好每一门功课的基础上,注意学习方法,提高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并利用寒暑假自主安排相关性强的实习。在备战外语考试时要注意刷分有度,经常关注目标学校官网,了解招生信息与文书要求,有计划按进度安排各项申请任务。立志申请直博的学生还需与老师主动交流,利用好国贸系“结对领航”、“学术领航”等平台,参与到科研项目里,积累科研经历。同时,尽可能参加一些含金量高的竞赛,取得好的名次。

通过两个半小时的充分交流,学生们澄清了一些关于出国留学的认知误区,对自己的需求与动机、已经具备的条件、未来努力的方向等都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一致认为无论考研还是出国,无论美英还是新加坡,学习成绩都是非常重要的指标。会后,学生们互留联系方式,以便进一步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