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党支部 沿总书记足迹 探访革命圣地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19-10-30 点击次数:

 

(通讯员:易杏花)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选择红色革命圣地进行瞻仰与学习既是创新主题学习方式的需要,更是提升主题教育效果的必要环节。2019年10月26日-27日,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党支部组织全系党员同志、九三学社成员以及群众教师共12人,赴河南省新县开展现场学习,通过瞻仰烈士陵园、敬献花篮、观看红色主题展览、重温入党誓词等一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的爱国热情,谨记往昔革命之艰辛,珍惜今日幸福之不易,牢记使命,努力为新时代而奋斗。

 

本次活动选择习近平总书记9月16日到河南省考察调研时去过的革命圣地——“将军的摇篮”新县。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走出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43位叱咤风云的共和国开国将军、54位省部级干部。新县不仅拥有河南省规模最大的县级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大别山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奇名将“许世友将军故居”,新中国批建的第一批县级烈士陵园、全国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资源,同时还有河南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缩影的田铺乡田铺大湾,十分适合追昔抚今,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10月26日八时,学习小组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望山校区化石林出发,10:20抵达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受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学院党委书记杨昌锐同志和院党委委员、学院院长杨树旺同志代表党支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整理、敬献花篮,带领大家向革命烈士纪念碑三鞠躬,深切缅怀为中国革命事业英勇捐躯的革命先烈。

随后,学习小组瞻仰了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堂,并在纪念堂红色广场上重温了入党誓词。

26日下午,学习小组集体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中继续学习作为鄂豫皖苏区首府的新县从新集镇,到经扶县,再到新县的演变历程,学习鄂豫皖苏区从初具雏形到发展壮大的革命历史,学习苏维埃政府开展土地改革、税务管理、发展经济的做法。在瞻仰许继慎、沈泽民、晏春山等革命烈士为了革命事业甘洒热血的英雄壮举过程中,党支部每一位成员的灵魂得到洗礼,一致认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也深感肩上复兴的重任。

参观完革命博物馆,在去下一个学习地点的途中,杨昌锐书记给学习小组讲了微党课《红军长征意志坚拨开乌云见日出》,进一步充实、丰富了学习内容。

26日下午4:00,学习小组来到经管学院优秀校友熊伟担任总经理、新县唯一上市公司羚锐制药公司参观,在花园式、循环经济模式的厂区,在智能化、机械化的提炼车间,听取了熊总对厂史和未来规划的介绍。杨书记和杨院长鼓励熊总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事业更上一层楼,并诚挚邀请熊伟校友回母校团聚。

27日上午,学习小组循着习总书记脚印,参观了新农村典范——田铺乡田铺大湾,感受了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给农村、农业和农民带来的巨变。

在参观新农村时,杨树旺院长给大家讲了微党课《我的成长经历与入党初心》,在返回武汉的途中,优秀共产党员邓宏兵同志则跟大家分享了儿时在五峰山区的红色记忆,学习小组就新时代应如何践行入党誓言,守初心担使命这一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活动的开展对强化入党初心、提升党支部全体党员的政治素养、提升群众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