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统计学系党支部赴嘉兴南湖寻红色足迹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19-11-16 点击次数:

2019年11月2日到3日,统计学系党支部组织本系教师共赴嘉兴南湖开展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乌镇茅盾故居等历史遗迹和红色教育基地,大家再一次受到革命先辈们伟大事业的熏陶,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嘉兴南湖是全国红色旅游和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1月2日上午,统计学系教师一行9人来到嘉兴南湖大门口,迎着灿烂的朝阳,大家心情无比激动。

图1 统计学系教师在嘉兴南湖门口合影

走进南湖景区,大家乘坐游船来到湖心岛。在湖心岛东侧水域停靠着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南湖红船,再次唤醒了大家的记忆。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秘密召开,会议进行到一半遭法租界巡捕袭扰,而被迫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这就是南湖红船的由来。大家怀着万分敬仰的心情,围拢到红船停靠的岸边,仔细瞻仰着这艘纪念船,仿佛它就是当年的那艘游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具体包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大家面对红船,无不为“红船精神”所折服和感动,更加坚定了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决心。

图2 南湖红船——中共一大会址

图3 统计学系教师在南湖红船旁合影

随后,老师们登上了红船对面的烟雨楼。湖心岛的烟雨楼曾经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的所在地,厅中立柱上至今仍镌刻着董必武先生于1963年重返南湖时所提对联:“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在烟雨楼东南岸建有一座访踪亭,用来纪念董老1964年再次视察时为南湖革命纪念馆所题的诗句:“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红船文化播撒在湖心岛的每一个角落。

接下来,大家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历史上南湖革命纪念馆几经变迁,现在的纪念馆位于南湖南岸,于2011年建党90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全体教师首先来到馆外的宣誓墙,大家整装列队,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再次让大家热血沸腾,对党的事业更加充满信心。

图4 党员教师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重温入党誓词

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天辟地篇包括“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十三位代表生平事迹介绍”三个部分,光辉历程篇包括“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个部分,通过大量文字、图片、实物、视频等方式,全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随着一幅幅历史画卷映入眼帘,全体老师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历史使命,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11月3日,全体人员来到桐乡乌镇。行走在这个千年古镇的街道上,大家在体验江南水乡文化的同时,参观了文学巨匠茅盾的故居。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茅盾先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其革命足迹遍布中国大地。作为中国现代进步文化的先驱,有力推动了新文化运动的发展,在文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图5 统计学系教师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门前合影

通过这次学习活动,老师们对“红船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和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文学大师茅盾先生革命的一生有了全新的认知,充分体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高校教师初心使命的坚守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