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主题班会】从容抗“疫”,努力向前——089172班云端相聚

发布人:田昆 发布时间:2020-03-01 点击次数:

(通讯员:徐媛 柯小玲)为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学院《关于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班会的指导方案》的指导下,2月27日下午,089172班组织召开“从容抗‘疫’,努力向前”线上主题班会。班会由班主任柯小玲老师主持,089172班全体同学参加了会议,学校财务处长杨从印老师、中建三局罗翻校友、辅导员徐媛老师作为嘉宾参加了会议。

“大三下学期是同学们的大学规划能否实现的关键学期。我作为班主任最关心的学生们因为疫情隔离在家的日子里,生活上是否有困难,学习上是否有困惑。”基于这种想法,柯小玲与徐媛老师将此次班会的主题确定为“从容抗‘疫’,努力向前”,希望通过此次班会引导学生们坚定必胜信心,做好学业规划,确保计划落实。

并肩战“疫”,携手共克时艰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医护人员的主动请缨、广大校友的八方支援、志愿者们的奋不顾身……班会一开始,柯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一组组感人的照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党中央充分运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做出一系列科学决策,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医护人员义无反顾,中华儿女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

杨从印老师是我院校友,同时也是学校财务处处长。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是如何抗击疫情并维持正常运转的,同时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故事。杨老师作为一线志愿者主要负责封控楼栋居民的物资配给及垃圾清理等工作,作为领导干部还要统管财务处的日常工作,他尤其感慨于学校“战时”空前的效率与团结:学校采购一批防护物资,从校领导批示到购买结账付款仅用不到一天时间,这背后体现的是每一环节的工作人员为疫情防控工作随时在岗待命,相互理解配合。杨老师结合当前形势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不要擅自回校,尽量减少外出,在家安心学习。

徐媛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学院为保障学生在线学习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在线上教学、网络思政、流量资助、健康统计等方面无不体现着学院对同学们的关心。通过讲述老师们克服困难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徐老师建议同学们停课不停学,积极备考,了解就业形势,为进入大四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地大全体师生正与全国人民一道为战胜疫情而不懈努力,正因为有学校所有老师的坚守岗位、严格防控、用心施教,班主任老师和辅导员老师的细心指导和关心爱护,让我们居家学习变得更加安心。”这些来自学生的真情实感的反馈不仅仅是对主题班会精心筹备、用心开展的充分肯定,更是地大师生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最好见证。




            

            图1 柯小玲老师主持班会   图2 杨从印老师作为志愿者服务学校社区      图3 徐媛老师介绍学院工作

激励鞭策,指导前进方向

罗翻校友是我院工程管理专业2015届本科毕业生,现任中建三局投资集团基础设施部市场拓展组副组长、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东南分公司市场拓展部总经理。中建公司是我院工程管理专业学生主要就业单位之一。罗翻校友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为同学们介绍了近几年建筑行业就业形势和变化趋势,在谈到此次疫情对以中建三局为代表的建筑业公司的影响时,他认为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公司今年的营业额目标完成难度增大,另一方面公司在疫情中展现出的央企担当也为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好好学习,多交些朋友……”罗翻校友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与工作经验给同学们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针对班上超过半数学生有考研的需求,柯小玲老师介绍了近期考研初试的大致情况,勉励同学们提高重视程度,全力投入备考,同时也要自己充满信心,打消畏难情绪。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疫情过后的繁华必将由我们这一代造就,伟大祖国未来由我们建设和守护!” 校友和老师的分享和叮嘱让同学们重新正视困难,满怀信心,凝聚起厚积薄发、勇担使命的坚定信念。

                                                                   

                 图4 罗翻校友分享                  图5 柯小玲老师分享

温暖叮咛,回应学生关切

“咱们班31人,分布在全国16个省,其中湖北7人,武汉3人,全部平安健康……”柯小玲老师对于班级同学的情况了如指掌,并及时通报使大家庭的每位成员安心。

班会上,柯老师主动与位于武汉的学生连麦,关心其家人健康及生活上的困难;询问偏远山区的学生能否正常上网课;邀请位于新疆的接受过隔离的学生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针对有些同学提出的在家自律难的问题,柯老师邀请班里有经验的同学分享心得,并以自己的孩子为例勉励同学们坚持早起,努力学习。当有学生提到缺少考研辅助教材时,柯老师分享了网购渠道,同时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中国知网等网上学术资源,关注大学MOOC资源、网易公开课等……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在家的生活,提出问题并相互解答,“能够解决同学们的一些实际困难,是我们这个班会的主要目的。”柯老师如是说。

“谢谢老师的指导和叮嘱,您千万保重身体!”同学们有感而发,“老师们平时忙于备课和线上教学,两位校友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利用宝贵的休息时间组织全班同学举行“云端班会”,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了身处疫情风暴中心的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惦念和关爱,这场疫情能让我们青年大学生学到很多,也会促使我们改变很多,我们一定要以新时代大学生阳光积极的精神面貌,做科学防护的自觉者、正面舆论的引导者和奉献爱心的志愿者!”疫情不仅是危机,同时也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通过发现、思考与探索,学生们在疫情中学会了感恩与担当,收获了一次难得的精神成长。

                                              图6、7、8 班会剪影

待到春暖花开时,南望山下齐相聚。班会的最后,屏幕中出现了两张班级大家庭的合影,看着张张笑脸,师生们共同期待,愿云端相聚早日变成武汉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