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主题班会】山川异域同向同行,旅管师生守望共进——记旅游管理系各年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班会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02-29 点击次数:

(通讯员:旅游管理系 赵家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治工作相关部署,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学院《关于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班会的指导方案》指示,在本科生中组织开展3场线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班会。

“专业课教师、思政辅导员、班主任、教师党员,当然还包括学生在内的每一个人,不仅是这场疫情的亲历者,同样也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更是保障教育教学、化解风险挑战的主体力量。”旅游管理系系主任肖拥军老师认为,让各种育人力量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形成育人合力,才能在这一特殊时期,真正做到从思想教育、学业辅导、心理帮扶、生活指导等全方位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旅游管理系全体班主任、学务指导老师、辅导员以及教师党支部多方参与,握指成拳,在服务防疫工作大局、结合专业特色、考虑学生诉求的基础上,积极研讨制定主题班会实施办法,动员和带领学生参与其中,卓有成效组织召开主题系列班会。

“纵观全国各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党旗始终高高飘扬,而高校教师党支部的责任田就是守护师生安全健康。”在旅游管理系召开的系列班会中,全国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旅游管理系教职工党支部在策划、组织、实施等环节全程参与,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学生班会,传达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党支部书记李江敏老师更是将党课带到各个班级中。李江敏老师的党课,从历史维度讲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伟大历史;从现实角度讲述,面对此次疫情,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迅速形成“一盘棋”防疫部署,让学生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爱精神。

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李江敏老师在班会上开展爱党与爱国主义教育

“疫情带来的不仅仅是挑战和风险,更要发掘其中对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积极因素。”旅游管理系辅导员赵家玮老师在系列班会中把“感恩教育”作为有效抓手,通过“党和国家誓死守护人民、无数家庭的父母兄弟姐妹舍家为国、学校和老师坚守阵地”三个话题,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对党和国家带领全体中国人民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信心,对包括自己亲人在内的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全体工作人员,心怀感恩,守望相助。

“疫情是命令、更是责任、也是纪律,在这段艰难的日子里,师生务必共同进退,服从大局。”08S197班的班主任肖拥军老师、085181班的班主任梁玥琳老师、085171班的班主任庄小丽老师等,作为学生班级的“家长”,及时将上级和学校指示传达到班级,以理抒情安抚学生居家焦躁情绪、情理共济讲解学校纪律规定、管服结合解决学生诉求、指导学生学业。“班主任老师讲的都是干货,好好听、好好学”,学生有所需,老师有所为,班主任老师们的认真准备和耐心指导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图:班主任老师在系列班会作指导

如何在疫情期间让班会充满温度、催人振奋,旅游管理系所有老师们和同学们尽心尽力、用情用爱共同为这场班会注入了温暖和信心。085171班的班主任庄小丽老师反复叮嘱学生“无论是身体、学业、心理还是生活上的问题和烦恼都能跟老师说,老师的‘一线’就是学生。”;“085181班的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的23名学生和1名来自越南的留学生,共24名学生全部健康安好….”,梁玥琳老师对于班级所有学生的当前所处位置、身心健康状况都掌握得十分清楚,她说“最大的幸福就是我所有的学生都平平安安。等到疫情消散,回到课堂,跟大家互道平安!”;08S197班的班主任肖拥军老师鼓励学生:“除了党和国家的守护,地大母校、经管母院、全体老师,都在坚守岗位,做大家坚实的后盾。”他的话让学生深深地感到安心;李江敏老师则为大家的专业自信注入满满能量:“我们的专业在疫情之后必将是机遇大于挑战,愿我们能用旅游管理的专业知识讲好武汉抗击疫情的伟大动人故事!”除此之外,“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的学生们让班会变得更加温暖和充满活力,班长和团支书们认真的组织筹备、同学们争相报备平安、相互关爱鼓励问候、爱意满满的“心理辅导课”、心怀感恩的见闻分享….此情此景,让老师们放心,更让所有同学暖心。

图:班会剪影

“聚似一团火、散若满天星”,山川异域无法阻隔旅游管理系全体师生遥寄牵挂、守望共进,旅游管理系全体师生正团结在一起,共同推动疫情防治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尽心尽力守护师生安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