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镇副教授喜获“朱训青年教师教育奖励基金”

发布人:赵谦 发布时间:2019-01-15 点击次数:

经学院推荐,学校相关部门初审,并经现场答辩,我院朱镇副教授在13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2018年度“朱训青年教师教育奖励基金”资助。朱训青年教师教育奖励基金由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朱训先生捐资,旨在激励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评选范围为教育教学、科学技术研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的40岁以下青年教师。

朱镇老师是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青年骨干教师,博士生导师,在科研创新、教学探索、学生指导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在科研创新方面,朱老师研究方向为电商平台生态系统演化和IT驱动的分销渠道创新管理。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2015年入选摇篮计划,2016年入选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和地大学者“优秀青年人才”岗位。在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Information & Management, 管理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工程学报和旅游学刊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近5年T3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曾获得多个国际会议和国内一级学会年会的最佳论文奖,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

在教学探索方面,朱老师先后给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讲授《电子商务》《信息系统战略与管理》、《E-commerce Management》等8门课程,2016、2017连续两年获得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前10%。作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课程群负责人之一,参与两项本科生教学工程项目,持之以恒推动本科教学改革。同时,协助赵晶教授推进海外专家进课堂,通过教育部高校学校特色计划(数字化商务管理前沿课程体系建设聘请外教特色项目)推动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系统前沿理论与方法》国际化课程的实施,也是我院第一门由国外教授参与授课的研究生课程。近3年出版国家规划教材一部(《企业电子商务管理(第二版)》),翻译世界第一本《社交商务》权威教材(Springer出版社出版),并引进到国内本科和研究生教学领域。

在学生指导方面,朱老师每年指导面向本科生的“领航计划”,参与课外科学研究和学习的本科生合计达到50余人,2015年指导的本科生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他还多次指导本科生创业团队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1项,湖北省金奖2项。2017、2018年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在社会服务方面,朱老师自2011年开始担任武汉电子商务国际会议(全球信息系统学会六大附属会议)秘书长,协助赵晶教授筹办一年一度的国际会议。还在多个信息系统领域的重要国际会议(如2012年欧洲信息系统国际会议、2016年亚太信息系统国际会议)担任分领域主席、副主席等学术服务工作。还担任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副会长,负责全省高校的电子商务科研协作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