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系列报道 同心抗疫有你有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抗疫情期间积极组织教学工作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03-23 点击次数:

根据学校及学院针对疫情期间教学方案部署,为顺利开展我校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积极响应学校“停学不停课”的号召,信管专业立即组织系内老师开展在线教学方案规划、在线教学培训、在线教学调试,充分发挥基层教育组织能动性,保证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为充分筹备2020年春季网络教学工作、确保远程授课工作顺利进行,信管专业对任课老师进行严格培训,规定教师对每一门课建立了在线教学QQ群,向学生发送教学资料或电子版教材。为保证远程授课效果、提升教学质量,信管专业老师普遍尝试了QQ群视频、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超星直播、腾讯课堂等诸多平台,经过一周的教学调查与实验,结合老师的教学需要与条件,选择各自的最优教学平台。

在教学准备与教学平台调试过程中,信管系分析总结了各个平台的特点。QQ群视频杂音较大且对网络要求较高,偶而出现卡屏情况;超星学习通缺点在于体验感差,功能不够稳定,录课教学的缺点在于师生之间的交流较为缺乏;超星直播网卡现象严重,提交文件过慢;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及B站直播的教学效果与网络较好,学生使用评价最高。疫情期间,信管专业本科教学共涉及运筹学、电子商务、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协同计算等16门课程。在上述调研的基础上,最终老师的教学方式如下:4门课采取MOOC+QQ答疑的教学方式,1门课采取录制视频+QQ群讨论的方式,11门课程采取在线直播教学方式。具体的教学平台如下:4门课程为MOOC+QQ群,1门课程为QQ群,7门课程为腾讯会议平台,2门课程为腾讯课堂直播平台,2门课程为B站直播平台。

信管专业根据近年来大数据、移动端信息系统、智能制造等信息技术变化趋势,将培养目标定位于四大能力: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实施与运维能力;数据采集与分析能力;系统决策思维能力;商务运营能力。针对专业定位的四大能力相关课程,本专业划分了四个课程群,并明确了课程群之间的衔接,构建课程群系列教师组成的团队。教学团队负责搭建课程培养的能力矩阵,协调课程关系,优化课程结构与链接关系,协调培养大纲内容。课程群有效凝练了四个核心专业知识体系,为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提升就业市场对接提供了良好的保证。

在疫情期间,教学团队运用QQ群、腾讯会议等工具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思政教学开展探讨,并给出最终方法。翁克瑞、江毅两位老师向学院其他老师推荐了腾讯课堂与B站直播两种在线教学平台,两个平台受到学生广泛好评,教学效果非常好,学生互动性强。除此之外,针对在线教学板书能力差这一问题,翁克瑞老师装备了手写笔,在PPT上直接板书,弥补了在线直播无法板书的缺陷。老师们普遍反映腾讯会议杂音大,王菁老师另辟蹊径,采取了“电脑屏幕屏幕分享幻灯片但静音,再用手机去讲课”的双机装备教学方式,实现了基本无噪音和回音,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