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青年校友】郝嘉豪:践行承诺,首战用我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20-10-26 点击次数:

郝嘉豪,1990年11月生,于2008年9月入学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2012年3月入党,2012年6月毕业。毕业后携笔从戎,毅然投入祖国国防事业建设,2013年9月于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武装部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曾任原中国人民解放军62151部队勤务连连长。

郝嘉豪荣获荣誉

艰苦朴素,求真务实。郝嘉豪铭记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母校校训精神。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承诺,也是郝嘉豪在国防建设事业中不懈努力,砥砺奋进的精神动力。 

艰苦朴素,整装出发,定气凝神一心国防

2013年,郝嘉豪和所有追梦者一样,在祖国征兵宣传的鼓舞下,携笔从戎毅然投身国防事业建设。本科学历的新兵连并不多见,常见的仅是高中毕业。步入军营后的第一课是人际锻炼,与其他新兵在年龄、思想、举止上都有着不小差距。面对自身文化素质相对高于其他同年兵的环境中开展工作,他选择主动融入环境,扎实学习和工作,主动将自己视为平凡一员,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时管理中,不仅严格服从较自己年龄更小、学历更低的班长,更以一名兄长的身份主动带领全班同志学习训练。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郝嘉豪积极借鉴他人经验、学习他人优点。2013年12月,郝嘉豪以团优秀新兵的身份完成受训任务,得到班长和单位领导的一致好评。他以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养成踏实肯干的工作习惯,更鉴定了献身国防的崇高追求。

求真务实,勤奋努力,发挥优势转变身份

回到连队后,郝嘉豪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62170部队勤务连担任一名警卫战士,他迅速融入新单位的生活、工作节奏。较受训期间,除日常的基础训练外,郝嘉豪承担起连队文书工作和警卫执勤任务。他将除集体训练时间外的时间安排支配的井井有条,时刻不忘学习,将政治文化学习放在个人生活的首位。在完成大量的日常文书、站岗巡逻任务的同时,努力完成对于军事知识的学习。他积极参加演讲比赛、篮球比赛等文娱活动,与战友打成一片。连队里,他是同年兵眼中的“好大哥”,是班长眼中的“好帮手”,是连长眼中的“好榜样”,也努力成为单位的“好苗子”。2015年6月,在经过基层推荐、支部研究,报党委批准的严格选拔,通过了郝嘉豪参加“从优秀大学生士兵中提拔任用干部”的提干考试意见,他获得了进入军校再次深造的机会。郝嘉豪以求真务实的谋事态度,个人学习进步不松懈、面对集体生活不独处、面对政治文化不动摇,在领导和战友的关心帮助下,为献身国防事业赢得机遇。

首战用我,坚定意志,思行结合化为实践

完成身份转变只是更好的投身国防事业的第一步,如何在人才济济的军队院校里脱颖而出,如何在未来的工作生活里不留遗憾,郝嘉豪将“首战用我”作为个人信条,在学习工作中,不推诿不逃避,遇到任务冲在先,碰到困难顶在前,接受打磨和锻炼,以“优秀学员”的身份完成军校培训。军校毕业后,郝嘉豪参加第一次重大任务——新训,在场高手济济,满是准新训骨干。郝嘉豪笃定信念,将提升个人带兵本领,文化知识、军事素质列为重中之重,加班加点背记操练,最终获得全大队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分配到岗后,郝嘉豪用其特有的感染力,在训练中科学施训组训、学习中身先士卒、作风上严格把关、生活中润物无声,所在班排多次被评为优秀班排,走出数名新兵团比武第一,且个人以“优秀带兵骨干”的身份圆满完成新训任务。凭借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郝嘉豪走上连队主官岗位,2017年担任原中国人民解放军62151部队警务连连长。

2017年春节,郝嘉豪带领连队执行夜间紧急救援,成功施救两名车祸重伤者,该事迹在驻地被编排成以小品形式在部队和群众之间广为流传。郝嘉豪在短时间内各个岗位的转换磨砺中均能迅速调整、迅速适应、迅速拔尖。驻扎秦岭的三年工作时间,两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所在支部两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郝嘉豪联队与附近的村落,建立良好的军民鱼水关系,在豫晋陕的交界处留下了“郝连长就是好连长”的良好口碑。

用我必胜,毫厘必争,克尽万难只为打赢

2019年初,时遇军队体制改革,单位撤并降改移大刀阔斧。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联勤保障部队作为军改中新生的独立兵种,参与阅兵展现国家实力成为必然。受阅官兵要求极其严苛,面向各兵种普招,在大浪淘沙的受阅训练中,全时全程淘汰是必然趋势。坚持到最终亮相,必须具备强大的精神毅力、不畏艰险劈波斩浪的勇气和严格标准的队列动作。

人在苦中练,刀在石上磨。对郝嘉豪而言,年龄偏大、陈旧伤病、连队主官再次转变为普通一兵,加入非战时最强任务训练,都是难度极大的考验。郝嘉豪夜深人静时独自加练是日常,从不以伤病为借口——腰椎间盘突出、半年前左胫骨远端骨折尚未痊愈都没能让他离开训练场。他总在演示示范中率先出列,终于成为联勤保障部队方队成为第二排的排头兵。

2019年10月1日,方队整齐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国家和人民的检阅。当接过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授予全体受阅官兵的嘉奖,郝嘉豪内心澎湃、无比自豪。他勉励自己,一定成为一名祖国人民信得过的新时代好战士。

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是郝嘉豪心里磨灭不去的烙印,校训的精神力量逐渐转变为行事准则。将校训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成为毕生的追求。他坦言:“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我将尽最大努力奉献绵薄之力,继续为母校争光、为国家争光。”

郝嘉豪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训练(左一)

郝嘉豪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1(左二)

郝嘉豪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