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世为,郑舒虹 等Energy Economics, June 2018. China can peak its energy-related carbon emissions before 2025: Evidence from industry restructuring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19-08-14 点击次数:

於世为,郑舒虹 等Energy Economics, June 2018. China can peak its energy-related carbon emissions before 2025: Evidence from industry restructuring018年,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於世为教授团队在能源经济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上发表题为“China can peak its energy-related carbon emissions before 2025:Evidence from industry restructuring”(中国可以在2025年前实现能源相关碳排放的峰值:来自产业结构调整的证据)。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於世为教授。

过去20年,能源密集型、以重工业和化工业为基础的增长模式以及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使得中国的碳排放大幅增加。虽然2013以来的“新常态”经济使得碳排放大幅减少,但是大量研究表明,中国按照“一切照常”(business-as-usual)的政策情景无法实现2030达峰目标。特别是目前中国不合理的工业产出结构的负面效应,表现在地方政府追求GDP增长而鼓励重工业或碳密集型工厂投资,使得产业结构持续朝着高耗能行业发展。因此,调整产业结构成为中国实现碳排放达峰目标的关键一步。

然而,产业结构调整的实质是可持续发展,其核心任务是协调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减少碳排放不是唯一目标,经济发展和就业保障同样重要。其次,结构调整不仅要求减少高排放部门的产出,还要增加低排放部门的产出。此外,各部门间能源供给和劳动力供给的平衡问题也需要关注。因此,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有约束的多目标问题。

该文以 32 个经济部门为研究对象,开发了经济-碳排放-就业多目标优化模型,探索如何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早日实现中国能源领域相关的碳排放达峰。研究发现,中国能源相关的碳排放可能在 2022 年至 2025 年之间达到峰值,且最有可能在2023年达到峰值,排放量为11.21-11.56 Gt。在此达峰目标(2013年至2030年)下,中国仍然可以保持大约6.1%-6.4%的 GDP 年平均增长率和约0.24%-0.51%就业年平均增长率。此外,根据 2013 年至 2030 年优化的产业结构调整轨迹,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在 2013 年已达到峰值,而石油将在 2023 年至 2025 年左右达到峰值。这项工作选取了产业结构为研究对象,提出产业结构调整应该不以碳减排作为单一目标的观点,指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中国在实现减排目标的同时仍能够保证经济增长和就业,为决策者化解政策目标选择难题提供了实证依据。

此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信息:

Title:China can peak its energy-related carbon emissions before 2025: Evidence from industry restructuring.

Authors:Shiwei Yu, Shuhong Zheng, Xia Li, Longxi Li

Source :Energy Economics, Volume 73 , Pages 91-107

Published:June 2018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09883183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