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镇、黄秋云,大尺度旅游线路的设计质量评价体系与检验:以欧洲出境观光游为例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19-09-30 点击次数:

旅游学刊  Tourism Tribune  2019年01期  ISSN:1002-5006中文核心期刊

摘 要:大尺度旅游的空间行为复杂, 其线路质量的评价一直是学术界和企业界关注的焦点。文章在回顾旅游线路质量评价多种视角的基础上开展了3项研究, 以欧洲出境观光游为例提出了大尺度旅游线路设计质量的评价体系并进行检验。研究首先借助扎根理论, 从旅行社端提取了反映旅游线路设计质量的CEE评价准则。接着, 在对热销旅游线路文本挖掘的基础上, 提取了游客关心的线路质量关键词, 并投影到CEE评价准则中, 据此提出旅游线路设计质量评价体系及测量标准。最后, 在参数区间设定和基于“旅行工匠”设计平台的实验检测两个方面验证了该评价体系具有较好的适应性和测评效果。文章设定的质量参数区间以及诊断步骤, 为创新传统旅游线路设计方案和监控设计质量提供了新的方法参考, 也为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旅游商业实践提供了可操作的测量体系。

关键词:大尺度旅游线路;设计质量评价;CEE评价准则;参数区间;实验检测;欧洲出境观光游;

作者简介:*朱镇 (1981—) , 男, 江苏苏州人, 博士,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为电商平台治理与平台生态演化;E-mail:zhuzhen2008@gmail.com; ;黄秋云 (1994—) , 女, 湖北襄阳人, 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为旅游产品与电商生态系统演化, E-mail:995384884@qq.com。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电商生态系统中平台与入驻企业的动态适应机制:复杂适应视角的研究”资助 (7167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