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永亮、石磊在《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表题为“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的空间溢出—效应测度、路径识别与协同放大”。

发布人:陈永佳 发布时间:2019-10-12 点击次数:

白永亮、石磊在《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表题为“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的空间溢出——效应测度、路径识别与协同放大”。

白永亮,经济学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石磊,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博士;

科技创新的空间溢出对长江经济带加快增长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探索东中西部互动合作,提升经济带整体经济发展效率具有重要价值。引入空间关系特征和社会经济特征两类空间矩阵,运用静态与动态空间面板计量模型进行量化分析可以发现:空间关系特征和社会经济特征均对创新产出的空间溢出有显著的正效应,但社会经济特征影响更大,信息传播距离在长期中比经济距离对创新活动的空间影响更显著。选择变量也存在空间溢出效应差别:FDI 在短期和长期均会产生科技创新空间溢出负效应,R&D 人员的短期空间溢出效应显著为正,而长期空间溢出效应不显著,外在环境对区域科技创新的空间溢出有显著的正效应。

 

论文信息:

Title: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的空间溢出—效应测度、路径识别与协同放大

Authors:白永亮、石磊

Source :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Pages121∼13

Published:Vol.72 No.1 Jan.

DOI:10.14086/j.cnki.wujss.2019.01.01

全文链接:

http://www.wujhss.whu.edu.cn/zsb/dqml/2018-12-26/91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