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概况

我校旅游管理学科领域的教学始于1993年,1998年旅游管理系开始年招收本科生,设旅游管理1个本科专业,2003年获批旅游管理学术硕士点。2004年经原国家旅游局批准,以旅游系师资为骨干力量,成立了中国地质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具有乙级旅游规划资质。旅游管理系现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讲师2人,形成了一支精干高效的师资队伍。近10年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项目经费1300余万元,其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三大基金项目12项。旅游管理系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建有10余个实习基地,搭建了教学实习的平台。旅游管理系教学质量优良,注重课程创新,是国内最早开设“旅游地学”、“旅游地理信息系统”等特色课程的旅游专业之一;本系开设的线上通选课“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获评中国大学“最美慕课”全国一等奖。目前旅游管理系有在校学术硕士生50余人。

定位与目标:立足于世界旅游管理的主流研究领域,在旅游企业技术、产品与服务创新、旅游产业竞争力与旅游合作、旅游体验与旅游心理、旅游规划与旅游可持续发展等研究方面进一步夯实基础;持续关注我国旅游发展研究的国家重大需求,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旅游消费行为与接待服务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区域旅游竞争与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持续推进专业科研成果向教学资源的转化,为我国旅游事业发展输送高素质专业人才;科研、教学、社会服务并重,将我校旅游管理学科建设成为基础厚实、特色明显的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学科。

优势与特色:本学科将旅游学与地学、资源学的相关理论有机结合,在旅游资源特别是自然旅游资源的成因、演化与发展研究方面具有优势,配合遥感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理论,在国家公园、地质公园、矿山公园、世界遗产的管理、保护与发展研究方面形成了特色。本学科充分关注旅游业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在环城游憩带城乡融合发展、旅游扶贫与乡村旅游、文化遗产与旅游文创等方面研究成果突出。人才培养方面,高度重视课程教学质量,70%以上专业课程的学生评教打分曾经位列学校或学院前10%,完善了课程实验、现场教学、北戴河旅游认知实习、综合实习、毕业实习系列实践教学环节,形成了“厚基础、强技能”人才培养特色。

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旅游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旅游业务操作能力,掌握学科发展前沿,能够从事旅游管理科学研究,或能够在旅游企业、旅游规划与科研机构、旅游行业管理部门及其他旅游相关组织从事行业管理、旅游企业经营管理、旅游规划与设计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系主任:李会琴

系副主任:刘晶晶 黄珂

支部书记:李江敏

支部委员: 梁玥琳 周玲

旅游管理系教师队伍

柴海燕 黄 珂 李会琴 李江敏 梁玥琳 刘 军 刘晶晶 唐嘉耀 肖拥军 张俊霞 周 玲    代珊珊 

注:按照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旅游管理系全家福